要记住: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

发布时间:2012年8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017浏览:

    要记住:【(画线处)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好比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我曾读到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世界、国家和个人的生命中的云翳没有比今天再多的了。

【问题】
    12.请仿照画线句子再写一句。(2分)
    仿句:不是(    ),不(    )。
    13.请把“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一句改为陈述句。(2分)
    答:
    14.为什么说“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2分)
    答:
    15.请写出你对“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这一警句的理解。(2分)
    答:

【参考答案】
    12.例:不是每一个泥坯都能烧成磁器,不达到火候的便成了次品。
    13.快乐固然兴奋,苦痛也很美丽。
    14.快乐与痛苦相生相成,在生命中交替出现,二者交织构成精彩的生活,所以这样说。
    15.云翳是指阴暗的云,这里是指生命中的挫折与痛苦,生命中不会永远痛苦,快乐与痛苦相生相成,一个经历了许多痛苦与快乐的人步八晚年时,才会感到生命的充实。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