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

发布时间:2012年8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0日作者:[日本]星新一文章ID:5182浏览:

雪夜
[日本]星新一
    雪花象无数白色的小精灵,悠悠然从夜空中飞落到地球的脊背上。整个大地很快铺上了一条银色的地毯。
    在远离热闹街道的一幢旧房子里,冬夜的静谧和淡淡的温馨笼罩着这一片小小的空间。火盆中燃烧的木炭偶尔发出的响动,更增浓了这种气氛。
    “啊!外面下雪了。”坐在火盆边烤火的房间主人自言自语地嘟哝了一句。
    “是啊,难怪这么静呢!”老伴儿靠他身边坐着,将一双干枯的手伸到火盆上。
    “这样安静的夜晚,我们的儿子一定能多学一些东西。”房主人说着,向楼上望了一眼。
    “孩子大概累了,我上楼给他送杯热茶去。整天闷在屋里学习,我真担心他把身体搞坏了。”
    “算了,算了,别去打搅他了。他要是累了,或想喝点什么,自己会下楼来的。你就别操这份心了。父母的过分关心,往往容易使孩子头脑负担过重,反而不好。”
    “也许你说得对。可我每时每刻都在想,这毕业考试不是件轻松事。我真盼望孩子能顺利地通过这一关。”老伴儿含糊不清地嘟哝着,往火盆里加了几块木炭。
    突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这寂静的气氛。
    两人同时抬起头来,相互望着。
    “有人来。”
    房主人慢吞吞地站了起来,蹒跚地向门口走去。随着开门声,一股寒风带着雪花挤了进来。
    “谁啊?”
    “别问是谁。老实点,不许出声!”
    门外一个陌生中年男子手里握着一把闪闪发光的匕首。声音低沉,却掷地有声。
    “你要干什么?”
    “少罗嗦,快老老实实地进去!不然……”陌生人晃了晃手中的匕首。
    房主人只好转身向屋子里走去。
    老伴儿迎了上来:“谁呀?是找我儿子……”她周身一颤,后边的话咽了回去。
    “对不起,我是来取钱的。如果识相的话,我也不难为你们。”陌生人手中的匕首在炭火的映照下,更加寒光闪闪。
    “啊,啊,我和老伴儿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不中用了。你想要什么就随便拿吧。但请您千万不要到楼上去。”房主人哆哆嗦嗦地说。
    “噢?楼上是不是有更贵重的东西?”陌生人眼睛顿时一亮,露出一股贪婪的神色。
    “不,不,是我儿子在上面学习呢。”房主人慌忙解释。
    “如此说来,我更得小心点。动手之前,必须先把他捆起来。”
    “别,别这样。恳求您别伤害我们的儿子。”
    “滚开!”
    陌生人三步两步蹿上楼梯。陈旧的楼梯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
    两位老人无可奈何,呆呆地站在那里。
    突然,喀嚓一声,随着一声惨叫,一个沉重的物体从楼梯上滚落下来。
    房主人从呆愣中醒了过来,慌忙对老伴儿说:“一定是我们的儿子把这家伙打倒的。快给警察挂电话……”
    很快,警察们赶来了。在楼梯口,警察发现了摔伤了腿躺在那里的陌生人。
    “哪有这样的人,学习也不点灯。害得我一脚踩空。真晦气。”陌生人一副懊丧的样子。
    上楼搜查的警察很快下来了。
    “警长,整个楼上全搜遍了,没有发现第二个人,可房主人明明在电话中说
    是他儿子打倒的强盗,是不是房主人神经不正常?”“不是的。他们唯一在上学的儿子早在数年前的一个冬天死了。可他们始终不愿承认这一事实。总是说,儿子在楼上学习呢。”
    谁也没有再说话。屋里很静,屋外也很静。那白色的小精灵依然悠悠然然地飞落下来……

【问题】
    12.小说的开头与结尾都写了冬夜的雪景,请你分别说说其各自的作用。(4分)
    13.文中以两位老人极富生活气息的对白来表现儿子还“活着”,请归纳说说老人谈论的语言是从哪几方面来写他们的儿子活着的状态的。(4分)
    14.文中把雪花比做小精灵,这样写有那些好处?(3分)
    15.本小说的情节行文前后照应,丝丝入扣,请你举例来说明小说行文前后照应的特点。(4分)
    16.有人认为这篇小说表现亲情,有的人则以为表现冷酷的现实。对此你持怎样的看法,请你说说。(4分)

【参考答案】
    12.开头的雪景描写烘托孤苦老人苍凉的心情,营造落寞凄凉的氛围。
    结尾的雪景依旧宁静唯美,暗示老人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得到慰藉,比开篇多了一份温馨。
    13.文中用很大的篇幅写老人们极富生活气息的对白来塑造儿子还活着的假象:为儿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怕儿子学习辛苦而送热茶;祝愿儿子顺利通过毕业考试;恳求抢劫犯不要上楼伤害儿子。
    14.把雪花比做能通人性的小精灵,寄托了作者对这对孤苦老人的同情和美好祝愿。
    15.如陌生人“从楼梯上滚落下来”与前文“三步两步蹿上楼梯”,“陈旧的楼梯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相呼应。又如从开篇一直到陌生人抢劫,楼上一直安静,学习也不点灯为结尾真相大白作了伏笔。
    16.示例一:歌颂真挚的亲情,对儿子的极度怀念用活着的假象来安慰,表现“可怜天下父母心”主题。示例二:鞭挞冷酷凶暴尔虞我诈的社会现实。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22
28.6%
踩一下
55
71.4%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