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它胆子大了,就落在我的书桌上。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

发布时间:2012年9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5578浏览:

【问题】
    13.文中说珍珠鸟“淘气地陪伴我”,请找出有关语句,概括一下珍珠鸟的淘气之处。(2分)
    14.根据文中的描写,说说珍珠鸟为什么“在父母再三的呼唤声中”,才“飞回笼子”。(2分)
    15.从文中可以看出:只要人类善待动物,人和动物之间一定可以形成一种融洽的关系。请你以“保护动物”为主题,设计几句公益广告词。(3分)
    16.小珍珠鸟已开始对书桌这个环境有了依恋之情,请你想象一下,若“我”将鸟笼子打开,小珍珠鸟的父母会作何反应?请描写一下。(4分)

【参考答案】
    13.蹦到杯上,俯头喝茶,偏脸瞧我;放胆跑到纸上,绕笔来回蹦,小爪发声响;小嘴啄笔尖,友好啄手指。
    14.小珍珠鸟之所以“再三呼唤”才飞归鸟笼,是因为它已开始对“我”、对书桌的环境有一种依恋之情,而依恋的基础则是小珍珠鸟对“我”的信赖,表现“信赖,往往产生美好的境界”这个主题。
    15.略
    16.略

【原文】
    渐渐它胆子大了,就落在我的书桌上。
    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害它,便一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杯子上,俯下头来喝茶,再偏过脸瞧瞧我的反应。我只是微微一笑,依旧写东西,它就放开胆子跑到稿纸上,绕着我的笔尖蹦来蹦去;跳动的小红爪子在纸上发出“嚓嚓”响。
    不动声色地写,默默享受着这小家伙亲近的情意。这样,它完全放心了,索性用那涂了蜡似的、角质的小红嘴,“嗒嗒”啄着我颤动的笔尖。我用手抚一抚它细腻的绒毛,它也不怕,反而友好地啄两下我的手指。
    白天,它这样淘气地陪伴我;天色入暮,它就在父母再三的呼唤声中,飞向笼子,扭动滚圆的身子,挤开那些绿叶钻进去。
    有一天,我伏案写作时,它居然落到我的肩上。我手中的笔不觉停了,生怕惊跑它。待一会儿,扭头看,这小家伙竞趴在我的肩头睡着了,银灰色的眼睑盖住眸子,小红脚刚好给胸脯上长长的绒毛盖住。我轻轻抬一抬肩,它没醒,睡得好熟!还呷呷嘴,难道在做梦?
    我笔尖一动,流泻下一时的感受: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顶一下
7
19.4%
踩一下
29
80.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