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第五泄记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740浏览:

【原文】
    观第五泄记
    从山门右折,得石径。数步闻疾雷声,心悸。山僧曰:“此瀑布也。”【疾趋】,度石罅,瀑见。石【青削】,不容寸肤,三面皆郛立。瀑行青壁间,撼山掉谷,喷雪直下,怒石横激如虹,忽卷掣折而后注,水态愈伟,山行之【极观】也。游人坐欹岩下望,以面受沫,乍若披丝,虚空皆纬,至飞雨泻崖,而犹不忍去。暮归,各【赋诗】。

【问题】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疾趋:
    青削:
    极观:
    赋诗:
    2.第一段未见瀑布,先闻(    ),以“(    )”为喻,写出瀑布(    )以“(    )”衬托瀑布的声音惊心动魄。
    3.“疾趋”表现了作者的什么心情?
    4.“石青削,不容寸肤,三面皆郛立”写出了瀑崖的什么特点?
    5.文中直接描写瀑布的句子是什么?
    6.下面两种理解中正确的是(  )
    A.这条瀑布直上直下,宏伟壮观。
    B.这条瀑布被山石所挡,转了个弯后向下飞泻。
    7.指出描写瀑布时用的两个比喻,并说说这两个比喻表现了瀑布的什么特点。
    8.“乍若披丝,虚空毕纬”写出了人在瀑布前的独特感受。“丝”“纬”是(    )修辞,表现了空中(    )的特点。
    9.“山行之极观也”是赞叹(    );“犹不忍去”表现(    )之情;“幕归,各赋诗”是因为(    )。所有这些都突出了(    )。

【参考答案】
    1.快走  形容山石颜色青绿,陡峭如削  最好的景致  写诗,作诗
    2.瀑声  疾雷  巨大而猛烈的轰鸣  心悸
    3.急切地想一览瀑布雄奇景象的心情。
    4.陡峭险峻。
    5.瀑行青壁间,撼山掉谷,喷雪直下,怒石横激如虹,忽卷掣折而后注,水态愈伟。
    6.B
    7.比喻①:“喷雪”,表现了激荡的水流泛着雪白的泡沫喷射而下;比喻②:“如虹”,表现了瀑布落到突出的岩石上被激射出去形成弧状。
    8.比喻水雾弥漫
    9.第五泄的景观雄奇,难得一见对第五泄的留恋  印象深刻,感受强烈而新奇第五泄雄奇壮阔

顶一下
10
40%
踩一下
15
6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