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之谜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851浏览:

【原文】
    荷花之谜
    荷花何以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荷花的表面十分光滑,污垢难以停留?不是。科学家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荷花的花瓣表面像毛玻璃一样毛糙,尽是20微米大小的“疙瘩”。这一被称为“荷花效应①”的发现给人意外的启示。它启发人们去研制涂料和油漆,使墙面像荷花一样不受污染,永葆鲜艳色彩。荷花能自身加热,即使外界温度降到10℃,它也能保持花朵内35℃的温度。一株盛开的荷花可提供1瓦的功率。这一能量来自荷花细胞内能发热的线粒体——细胞的“动力机械”。荷花的自身加热有利于花粉传播。荷花有一种潜藏于莲子的旺盛的生命力。科学家用一颗1288年以前的古老莲子培育出新的健康荷株。沉睡了近千年的莲子竟然在4天后长出新的健康荷株。科学家从千年古莲中离析出一种酶,发现是这种酶在修理细胞本身的蛋白质损坏造成的缺陷。倘能从莲子中分离出负责修理“衰老损坏”的基因,不也可以把这种基因移植到其他植物乃至人身上,让人类的不老梦想成真吗?
    注:①效应:物理的或化学的作用所产生的效果。

【问题】
    1.文中说到“荷花效应”。根据有关文字对“荷花效应”作出解释。(3分)
    答:
    2.“荷花有一种潜藏于莲子的旺盛的生命力”,其原因是什么?“竟然”一词,具有怎样的表达作用?(4分)
    答:
    3.这段文字说明了荷花的哪几个特点?请一一概括回答。(3分)
    答:
    4.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错误的两项是(    )(4分)
    A.荷花之所以能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它花瓣表面尽是疙瘩,十分毛糙。
    B.因为荷花细胞内有能发热的线粒体,所以荷花的花朵能保持较高的温度。
    C.文章用“古莲发芽”这一例子,说明荷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D.负责修理“衰老发芽”的基因,就是指能修理细胞本身蛋白质损坏造成的缺陷的“酶”。

【参考答案】
    1.荷花的花瓣表面毛糙却能不受污染
    2.莲子中有一种酶,能够修理细胞本身的蛋白质损坏造成的缺陷。表示出乎意料,强调荷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3.不受污染,能自身加热,有旺盛的生命力
    4.AD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