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25浏览:

    ①海啸,通常是由海底地震引起的。海啸所掀起的狂涛巨澜,是破坏力极强的水文气象灾难,如不及时躲避,人们很难在它的魔爪下逃生。
    ②海啸可分为自然型与人为型两类。自然型海啸又可分为气象变化引起的风暴潮与火山爆发、地震、水下地陷(也称海底滑坡)引起的海啸。海啸大多来自海底地震,有破坏性的地震海啸,其震源深度在20公里以上,里氏震级达6.5级以上。在现代,水下核试验也常常会造成一种人为的海啸。如二战结束不久,美国在北太平洋比基尼岛开始长达20多年的核试验,其中一次水下氢弹爆炸试验引发的海啸,【中心部位的巨浪高达60多米,之后15米高的大浪横扫海面,不少正在附近航行的舰船被巨浪掀翻;海啸浪传到几百公里以外,浪高仍在5米以上,造成沿岸不少小船倾覆】。
    ③海啸是一种频率介于潮波和涌浪之间的重力长波。海啸浪的波长达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周期范围比较大,为2-200分钟,因此海啸发生时,往往第一个浪头涌来时,海面上升了,过了一段时间,潮水出现回降,又过了一段时间,第二个浪头涌来。海啸常见的周期为40分钟以内。据科学家推算,当大洋深度为4000米时所发生的海啸,其大浪的周期为40分钟。海啸波的传播速度为713公里/小时,波长为475公里。海啸震源的水面最初升高幅度为1-2米。因此,海啸在深海大洋传播时,由于波高与波长之比很小,周期较长,往往一时难以察觉到。只有快接近岸时,才会形成有破坏力的巨浪。因而,有经验的船长在遇到海啸时,都会把船迅速驶离海岸,离岸越远越好。
    ④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发生海啸最多的地区,占80%。西北太平洋海域,更是地震海啸的集中发生区域。就全球而言,海啸主要出现在日本太平洋沿岸,太平洋的西部、西南部和南部,夏威夷群岛和阿留申群岛沿岸。今年3月11日在日本近海发生的9.0级强烈地震就引发了约10米高的海啸,并引发核电站爆炸,造成重大地质灾害。我国虽然是一个多地震国家,但海啸却不多见。近两年来,中国沿海有确切记录的地震海啸为数很少。(根据有关资料改编)

【问题】
    17.从第③段分析,海啸具有哪些特征?(4分)
    18.第②段画线句子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作用是什么?(3分)
    19.指出下列加点词所指代的具体内容。(4分)
    ①如不及时躲避,人们很难在它的魔爪下逃生。
    ②据科学家推算,当大洋深度为4000米时所发生的海啸,其大浪的周期为40分钟。
    20.判断下列说法的对错,并简述理由。(4分)
    ①海啸在深海大洋传播时,由于波高与波长之比很小,周期较长,一时难以察觉到。只有快接近岸时,才会形成有破坏力的巨浪。
    ②海啸可分为自然型与人为型两类。自然型海啸大多来自海底地震,其震源深度在20公里以上,里氏震级达6.5级以上。

【参考答案】
    17.考查意图:重点考查考生对说明文中说明内容理解和语言的概括能力。
    解析:本题难易适中。考生可以紧扣文段概括选段内容。
    答案:①海啸浪的波很长②周期较长③海啸波的传播速度快④波高与波长之比很小
    18.考查意图:重点考查考生对说明文中说明方法的判断及说明方法的作用分析。
    解析:本题难易适中。用了举例子、列数字的说明方法,此两种说明方法起到具体准确地表明说明对象特征的作用。
    答案:举例子列数字具体准确地说明水下核试验也常常会造成一种人为的海啸。
    19.考查意图:重点考查考生对说明文指代性词语在文中具体指代什么。
    解析:本题难易适中。指代性词语一般指的就是代词前面的那句话,找最近的一句话。有时要注意可能不是整句话,而是其中的一部分。
    答案:①它:指海啸所掀起的狂涛巨澜②其:指大洋深度为4000米时所发生的海啸
    20.考查意图:重点考查考生对说明文语段中主要语句及起修饰性、限制性词语的作用。
    解析:本题有一定难度。重点考查考生对说明文平实性、准确性、严谨性、科学性等语言特点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解答此题首先要准确把握文段语句的含义,分析起修饰性、限制性的词语在语句中所起到的作用。
    答案:①错误,根据文章第三自然段可知,“海啸在深海大洋传播时,由于波高与波长之比很小,周期较长,往往一时难以察觉到。”并不是所有的海啸都觉察不到,所以与原文不相符合。
    ②错误,根据文章第二自然段可知,“有破坏性的地震海啸,其震源深度在20公里以上,里氏震级达6.5级以上”,并不是所有的海啸都能达到这种程度的。
    评分标准:共4分。每小题2分,判断和原因各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