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港城的标志性公园——渔港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70浏览:

【原文】
    美丽港城的标志性公园——渔港公园
    ①被誉为湛江市最具海港城市风情的渔港公园,位于湛江市霞山观海长廊的北端。它东濒湛江港,南接海洋路,面积300多亩,是一座亲水性的公园。公园2004年开始修建,2005年10月落成并向市民开放。公园的落成,为这个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增添了一处亮丽的景点,它和湛江原有的海滨公园、寸金公园、湖光岩地质公园,后建的南国热带花园,都是湛江市的标志性公园,它们一同构筑起了一座南方港口城市和海滨园林城市的美丽风景线。
    ②渔港公园的入口是一个宽阔的广场。从海洋路北端步入公园,一座题为“海之恋”的大型雕塑凸现了公园的主题。依稀的晨曦和淡淡的晨雾中,一群渔民正推船出海,他们健硕的身躯与浪花、礁石融为一体。高昂的船头,待扬的帆,正迎向那即将升起的太阳。若是晚上入园,又是另一番景色。灰蓝色的广场犹如茫茫大海中的天幕,广场中的7座副灯和一座主灯犹如天宇中的北斗七星与北极星,而其中的“天璇星”、“天枢星”、“北极星”与远处的灯塔“南海明灯”连成一条直线,为出海打渔的先民们定位导航。
    ③“海之恋”入口广场后面是题为“渔港船歌”的休闲景区,景区设计成一个半月形的小港湾,简直是一个天然的渔船文化实物展览馆。展品之丰富,设计之巧妙,令人称绝。景区里面停泊着从湛江各处渔港搜集来的各式各样的渔船,小的是仅能容两人的舢板,大的有几百吨的远洋拉网渔船。有的横在宽阔的草坪上,犹如在海中飘荡;有的依靠在观光码头,正归航休憩;有的搁散在沙滩中,似等待涨潮时再度起航……明月当空的夜晚游园,坐在船上,无论是小憩还是畅饮,都自然的会生发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赞叹。
    ④“渔港船歌”的西侧是景区的游人服务中心“渔人之家”,为游人提供茶饮、小卖、旅游纪念品出售等服务。“渔人之家”以风信标小广场为中心,景区内的建筑整体上模仿雷州半岛自然小渔村布局,入口处摆着两个雷州半岛独有的辟邪石狗。在景区内不仅可感受先民的生活习俗,还可以品尝到传统的雷州小食。
    ⑤穿过“渔港船歌”和“渔人之家”,就来到了公园的中心景区“渔乡风情”。一处茂密的椰林环绕着绿色的水池和洁白的沙滩,水池边用石块堆出了湛江港及其外围的调顺岛、南三岛、东头山岛、东海岛,具体而微,惟妙惟肖。
    ⑥水池边沙滩上,散落着一座座高高低低的黑色的海礁石,其间还有一尊“渔女织网”雕塑,大小与真人相仿,虽非出自名家之手,远观近看,却也显得栩栩如生,颇具意趣。
    ⑦公园的北端“南海明灯”景区,以一座高高的灯塔为主景,灯塔塔体酷似湛江八景“硇洲古韵”的硇洲灯塔,建在公园最高处的一片绿色山坡上。灯塔是渔港的标志,也是渔船航海的生命之光。每到夜幕降临,灯塔光芒四射,遍及整个“渔港”。而主光柱则穿越“渔人之家”和“渔乡风情”,直达“海之恋”入口广场,与那里的“八星之光”相辉映,形成一道美丽的光轴,成为公园夜色中最璀璨的景观。
    ⑧美丽的渔港公园,自从落成开放以来,接待过上百万市民和外地游客,接待过许多园林设计和建设的专家,它被外地游客赞为“最有湛江味的风情之园”;不少国内有名的园林专家对公园的设计主题构思评价颇高,认为全园景观创作整体而和谐,突出了民族化、地方化和生态化的理念,是一个城市公园建设的成功范例。美丽的渔港公园,被市民自豪地称作【“我们这座城市的最独特的名片”,“我们最美丽的文化家园”】。

【问题】
    7.文章第①段从哪几个方面介绍了渔港公园?(4分)
    8.文中运用了多种说明顺序,请列出其中的两种并结合文章内容作简要说明。(4分)
    9.文章末段中,湛江市民把渔港公园称作“我们这座城市的最独特的名片”,“我们最美丽的文化家园”,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请简要谈谈。(4分)
    10.请从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运用三者中任选一个角度,结合具体语句,简要分析文章第①段语言的特色及其表达效果。(4分)
    11.本文标题说渔港公园是“美丽港城的标志性公园”,根据你对文中“标志性”的理解,你认为一个公园要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公园,最重要的是哪一点?请从文章首段中提及的渔港公园之外湛江的另四个标志性公园中任举一例来说明你的看法,也可以选你熟悉或喜爱的其他城市的一个公园为例来说明。(4分)

【参考答案】
    7、公园的特点(性质)(类型),公园的地理位置,公园的面积,公园的修建、落成和开放时间
    8、(1)总分总的逻辑顺序:首段总写公园的特点、主体部分分五层写公园的组成;末段总括对公园的评价。(2)空间顺序:②~⑦段按空间位置的变换由南段的“海之恋”广场一直写到北端的“南海明珠”。(3)时间顺序:第②和第③段都是由早晨或白天到夜晚的变换写景观的变化。
    9、称渔港公园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是独特的名片”,是因为它“最具海港城市风情”和“最有湛江味”;说渔港公园是“我们最美丽的文化家园”指它浓缩了湛江这个海港城市的历史、生态特点和优秀的地方文化精神。
    10、本题是开放性的,(1)可以从表达方式运用的角度分析:文章第③段运用了描写、议论和抒情的表达方式,既使说明显得形象鲜明,又增加文章的感染力。前者如“有的横在宽阔的草坪上,犹如在海中飘荡”,后者如“简直是一个天然的渔船文化实物展览馆。展品之丰富,设计之巧妙,令人称绝”。(2)也可以从表现手法或修辞手法运用的角度分析:文章第③段运用了写实和想象结合、动静结合、比喻和拟人化的写法,修辞上还运用了排比、引用的手法,既使说明显得形象鲜明,又引发读者的丰富联想,充满了情趣和诗情画意。如“有的横在宽阔的草坪上,犹如在海中飘荡;有的停靠在观光码头,正归航休憩;有的搁散在沙滩中,似等待涨潮时再度起航……”
    11、(1)一个公园要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公园,最重要的是它应该体现所在城市某方面的独有特征或性质。(2)开放性试题,言之成理即可。示例:海滨公园作为海滨城市的标志性主要是:它充分体现了海滨城市的海滨风光特点,如园中独特的椰林风光等。
 

顶一下
7
77.8%
踩一下
2
22.2%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