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云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76浏览:

【原文】
    地震云
    ①“地震云”是指地震即将发生时,震区上空出现的不同颜色的,如白色、灰色、橙色、橘红色等的带状云。其分布方向同震中垂直,一般出现于早晨和傍晚。据目测估计,地震云高达6000米以上,相当于气象云中高云类的高度。
    ②地震云的最大特点在于“奇”,与一般的云有着明显的区别。
    ③地震云大致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横条状的云,一般都是单条出现,很像飞机飞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又有人把它叫做“飞机云”,一般预示着2周以后有地震;第二种是成波浪状或者放射状的云,一般预示着1周以后有地震;第三种是垂直的像龙卷风一样,或者像无风时垂直向上的烟柱一样的云,预示着三天以后有地震;第四种是固体形状的大块的或者团状的云,一般出现在地震当时或者地震发生之前。
    ④据气象观测报道,在某些中强地震发生前,在其周围地区的天空中,一般在凌晨或傍晚会出现形似稻草绳状或条带状的云,这种长蛇状的云,如果在天空较长时间不消失,这是当地可能发生有感地震的预兆。这种云的垂直方向,大体就是震源所在地的方向。
    ⑤例如,1976年7月28日,我国唐山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在7月27日傍晚,日本真锅大觉教授发现天空出现了一条异常的长长彩云,并用相机拍摄下来。后经研究,这种异常的长条云,就是唐山地震的前兆——地震云。
    ⑥目前,对于地震云的形成原因众说纷云,虽然各有道理,但是都不能完整地解释地震前出现的这种现象,而准确预测、预报地震更是世界性难题。

【问题】
    14.下面对文章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2分)
    A.本文说明的对象是“地震云”,它是指地震将发生时,震区上空出现的不同颜色的带状云。
    B.日本真锅大觉教授从拍摄到的地震云中断定我国唐山将发生强烈地震。
    C.第③段采用“总—分”式结构,介绍了地震云的种类。
    D.第⑤段主要运用了举例子、列数字的说明方法。
    15.第④段“这是当地可能发生有感地震的预兆”中的“可能”一词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答:【    】。
    16.阅读以下材料,回答问题。(4分)
    材料一:1966年我国河北邢台发生了7.2级大地震,死伤人数近5万人。
    材料二:1976年我国唐山发生了7.8级大地震,死亡人数24.2万人。
    材料三: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伤亡人数40多万人。
    (1)从以上三则材料中,你了解到什么信息?(2分)
    答:【    】。
    (2)请你给四川地震灾区的初三同学写一句安慰或鼓励的话。(不少于15字)(2分)

【参考答案】
    14.B(“断定我国唐山将发生强烈地震”有误,原文只是说日本真锅大觉教授“发现”天空有异常彩云,并没有做出任何有关地震的断定。)
    15.不能(1分)。因为“可能”一词体现了说明语言的准确性,如果去掉“可能”,句子意思由地震发生的可然性变成了必然性。(2分)(意思对即可)
    16.(1)如“我国是地震多发国”、“地震震级越大,伤亡人数越多”、“大地震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损失)”、“我国是受地震影响最深重的国家”等。(答案中必须涉及“我国”“地震”及“伤亡”“损失”两方面关键信息才可得满分,其它酌情给分)
    (2)如“地震震垮你们的校园,却震不了我们的爱心,我们伴你同行!”“同学别哭,擦干泪,站起来,爱的路上有我们。”“此刻,十三亿中国人都是四川人,都是你们的亲人。”……(此题为开放题,只要带有安慰、鼓励的言辞,字数达15个以上即可。其它看情况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5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