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旅》选段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17浏览:

【原文】
    《孤独之旅》选段
    ①天黑了。空手回到窝棚的杜雍和没有见到杜小康,他就大声叫起来,但除了雨后的寂静之外,没有任何回应。他就朝杜小康走去的方向,寻找过去。
    ②杜小康找到了那十几只鸭,但在芦荡里迷路了。一样的芦苇,一样重重叠叠无边无际。鸭们东钻西钻,不一会儿工夫就使他失去了方向。眼见着天黑了。他停住了,大声地呼喊着父亲。就像父亲听不到他的回应一样,他也不能听到父亲的会应。
    ③杜小康突然感觉到他已经累极了,将一些芦苇踩倒,躺了下来。
    ④那十几只受了惊的鸭,居然一步不离地挨着主人蹲了下来。
    ⑤杜小康闻到了鸭身上的一股羽绒气味。他把头歪过去,几乎把脸埋进了一只鸭的蓬松的羽毛里。他哭了起来,但并不悲哀。他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哭。
    ⑥雨后天晴,天空比任何一个夜晚都要明亮。杜小康长这么大,还从未见过蓝成这样的天空,而月亮有是那么的明亮。
    ⑦杜小康顺手抠了几根白嫩的芦苇根,在嘴里嚼着,望着异乡的天空,心中不免有想起了母亲,想起了许多油麻地的孩子。但他没有哭。他觉得自己突然的长大了,坚强了。
    ⑧第二天早晨,杜雍和找到了杜小康,当时杜小康正在芦苇地上静静地躺着。不知是因为太困了,还是因为他有饿有累坚持不住了,杜雍和居然没有能够叫醒他。杜雍和背起了疲软的儿子,朝窝棚方向走去。杜小康的一支脚板底,还在一滴一滴地流血,血滴在草上,滴在父亲的脚印里,也滴在跟在他们身后的那群鸭的羽毛上……
    ⑨鸭们也长大了,长成了真正的鸭。它们的羽毛开始变得鲜亮,并且变得稠密,一滴水也不能泼进了。公鸭们变得更加漂亮,深浅不一的蓝羽、紫羽,在阳光下犹如软缎一样闪闪发亮。
    ⑩八月的一天早晨,杜小康打开鸭栏,让鸭们走到水中时,突然在草里看到了一颗白色的东西。他惊喜地跑过去捡起,然后朝窝棚大叫:"蛋!爸!鸭蛋!鸭下蛋了!"
    ⑾杜雍和从儿子手中接过还有点温热的蛋,嘴里不住地说:"下蛋了,下蛋了……"

【问题】
    8、按常情,有悲哀才有哭,而文中说:"他哭了起来,但并不悲哀",你怎样理解这句话的含义?(4分)
    答:
    9、第⑥段的环境描写,体现了作者怎样的用意?(2分)
    答:
    10、第⑨段对"鸭们也长大了"的优美而深情的描写,其深层意思是什么?(2分)
    答:
    11、同是见鸭"下蛋了",杜小康是"惊喜地跑过去捡起",并"大叫",杜雍和是"接过","嘴里不住地说",说明他们此时虽都满怀喜悦,但各自的想法是不一样的,请你试作揣摩。(4分)
    答:

【参考答案】
    8、因为如此艰辛的生活本不应该由他这样幼小的心灵和柔弱的身躯来承担,他觉得受了委屈,所以"哭"了;但他凭着自己的坚强和毅力战胜了孤独和恐惧,经受住了磨难因激动而"哭"了,所以"并不是悲哀"。
    9、用美好的景色衬托主人公(杜小康)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战胜磨难)后的那种轻松、喜悦而又平静的心情。
    10、在这些"长大了"的"漂亮"的鸭们背后,映衬出主人公的身影和成长经历,使读者看到了杜小康这个少年也长大了,坚强了、成熟了。
    11、杜小康发现鸭长大了,兴奋的"大叫",这叫声流露出了对自己成功的喜悦和成长的自豪,一切甘苦都化在了"鸭下蛋了"的惊喜之中;杜雍和见"鸭下蛋了",觉得自己带孩子出来放鸭,那么多的艰辛与付出终于有了回报,鸭长大了,孩子也长大了,家境的改变又有希望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