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那个晴朗的早晨,戴维的父亲,衣着整洁、气质儒雅的费尔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881浏览:

【原文】
    五月那个晴朗的早晨,戴维的父亲,衣着整洁、气质儒雅的费尔斯汀拉比引导我参观了由他主持了二十五年的犹太会堂。在这座名叫以色列之宫的会堂里,那巨大彩窗上象征犹太民族的耀眼的六角星,那七杈大烛台,那燃烧的生命之树和不灭的永恒之灯,那书写在洁白羊皮上的典雅的古希伯来文《圣经》,使我感受着生命的神圣与内心的祥和。【在这里,正在国内休假的戴维和他的父亲教我学会用希伯来文说“生命”,说“和平”①】。
    ……
    在戴维的家里,他曾给我朗读他8岁创作的那部“巨著”和6岁创作的“短篇小说”。【这个善良的孩子,他的每篇小说都以这样一句话来作结尾:“后来一切都好。”②】这样的结尾,看上去过于平淡,可实在又像是一个智者的和平寓言,不是么,它虽是一个孩子简单的好心,但又何尝不是人类最终的集体愿望呢?【世上哪一条活着的生命不企盼“后来一切都好”呢?无论是一个儿童,还是一个总统③】。

【问题】
    11.联系全文,从上文划线的①②句中,你领悟到什么?(不超过20字)(2分)
    12.如果将文中划线的③句设置为一个辩论的话题,你选择正方(赞成)还是反方(反对)?请写出自己的观点并简述理由。(3分)
    观点:
    理由:

【参考答案】
    11.要点:犹太民族(人类、人们)珍惜生命,憧憬和平。(答“犹太民族希望人类的生命能够与和平相亲相爱”也可)
    12.正方观点示例:每个人都珍爱生命,热爱和平。(热爱和平是人类共同的夙愿)
    反方观点示例:世上并非每个人都珍爱生命,热爱和平。(世上却有少数人破坏和平)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