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雁峰,南岳七十二峰之首,北雁南飞,到此为止,故而得名。宋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902浏览:

【原文】
    回雁峰,南岳七十二峰之首,北雁南飞,到此为止,故而得名。宋之问的《题大庾岭北驿》中有:“阳月南飞雁,传闻至此归。”柳宗元过衡山时也写下“晴天归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时。”至于王勃的“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流传就更广了。为什么衡阳以南雁声甚少?这里是有科学道理的。
    竺可桢先生在他的《物候学》中说,冬初日照缩短,气温降至10℃以下,可激发北雁南飞。若日照增长,气温稳定在3℃以上,可适于雁的居留。湖南地处亚热带,有趣的是正好处于我国冬季最冷的一月平均气温0℃等温线以南,8℃等温线以北,【一月份平均气温4—6℃,冬季日平均气温0℃的天数10天左右】,雪日5—10天,日照又比北方长。回雁峰以北处于冬季10℃等温线以北,宜于大雁留居。洞庭渔米乡物产丰富,衡阳以北地势低平,不仅有广阔的洞庭湖面,且沼泽港汊纵横,【水库、池塘、水田密布,像明镜】,【    】,【    】,还有它们又极少封冻。雁是水上游禽,在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中,白天在水中有鱼虾可觅,田中有遗谷可寻,夜有湖洲芦苇可栖,或饮或啄,或嬉或栖,实在相宜。况且几经长途跋涉,体力大耗,再渡南岭,山峦起伏,水面极少,食宿之地难寻,要远翔南海之滨,体力难持。于是大雁不再南飞,便选择洞庭湖畔安营扎寨,乐度严冬,所以衡阳以南雁声甚少。
    但雁也并非绝对不越南岭,少数雁群体力较好,有时也直飞南海之滨,也有的先在洞庭湖畔休整,补充营养,待体力恢复后再南飞。如有大量雁群超过南岭,则可能是当年冬季洞庭湖畔气候异常,河湖封冻,气温太低,食宿之处难寻。为了求得生存,只得继续南飞,寻找适宜越冬场所。史料中记载我国南海之滨,也有大雁的足迹,它们应是雁群中的佼佼者了。
    (选自1986年7月20日《长沙晚报》,作者张健鑫,有改动)

【问题】
    9.仿照文中画直线句子的修辞方法,再写出两个比喻,填在文中空白处。(2分)
    10.作为一篇阐明事理的说明文,选文的说明对象是什么?(2分)
    11.选文第二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2分)
    12.选文的说明顺序是什么?(2分)
    13.选文第一段引用古诗文的作用是什么?(2分)
    14.选文第二段从哪几个方面说明衡阳以南雁声甚少的?请分别概括出来。(3分)
    15.选文引用了古诗文中对“衡阳雁”描写的句子。在我们学过的古代诗词中,也有类似的句子,想一想,写在下面。(2分)

【参考答案】
    9.此题为开放题,无惟一答案,能写出符合题意要求的比喻即可,如“像碧玉”,“像宝石”等,每写出一个比喻得1分,计2分。
    10.雁到衡阳不再南飞的原因,2分。
    11.列数据,2分。
    12.逻辑顺序,2分。
    13.提出了“北雁南飞到衡阳为止”的现象,1分;使语言更富于表现力,1分;计2分。
    14.从气温条件、地理环境、大雁体力三个方面加以说明,每答出一个方面得1分,
    计3分。
    15.“衡阳雁去无留意”,2分。
 

顶一下
2
28.6%
踩一下
5
71.4%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