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永远挟着他的公文皮包。并且永远带着他那根老粗老粗的黑油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6901浏览:

【原文】
    他永远挟着他的公文皮包。并且永远带着他那根老粗老粗的黑油油的手杖。左手无名指上带着他的结婚戒指。拿着雪茄的时候就叫这根无名指微微地弯着,而小指翘得高高的,构成一朵兰花的图样。
    他的时间很要紧。
    他立刻就走:他要到难民救济会去开会。
    “工人抗战工作协会的指导部今天开常会。通俗文艺研究会的会议也是今天。伤兵工作团也要去的,等一下。你们知道我的时间不够支配:只容许我在这里讨论十分钟。”他说。
    “我的意见很简单,只有两点,”他舔舔嘴唇。“第一点,就是──每个工作人员不能够怠工。而是相反,要加紧工作。这一点不必多说,你们都是很努力的青年,你们都能热心工作。我很感谢你们。但是还有一点──你们时时刻刻不能忘记,那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
    “这第二点呢就是:青年工作人员要认定一个领导中心。你们只有在这一个领导中心的领导之下,抗战工作才能够展开。青年是努力的,是热心的,但是因为理解不够,工作经验不够,常常容易犯错误。要是上面没有一个领导中心,往往要弄得不可收拾。”
    “你们工作──有什么困难没有?”他问。
    “我刚才的报告提到了这一点,我们……”
    “唔,唔,唔。我知道我知道。我没有多余的时间来谈这件事……”
    这就到了通俗文艺研究会的会场。
    于是他发表了两点意见:第一,他告诉大家──在座的人都是当地的文化人,文化人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应当加紧地做去。第二,文化人应当认清一个领导中心,文化人在文抗会的领导中心的领导之下团结起来,统一起来。
    五点三刻他到了文化界抗敌总会的会议室。
    他声明──这文化界抗敌总会的常务理事会,是一切救亡工作的领导机关,应该时时刻刻起领导中心作用。
    “群众是复杂的。工作又很多。我们要是不能起领导作用,那就很危险,很危险。事实上,此地各方面的工作也非有个领导中心不可。我们的担子真是太重了,但是我们不怕怎样的艰苦,也要把这担子担起来。”
    他反复地说明了领导中心作用的重要,这就戴起帽子去赴一个宴会。他每天都这么忙着。
    华威太太每次遇到我,总是代替华威先生诉苦。
    “唉,他真苦死了!工作这么多,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
    “他不可以少管一点,专门去做某一种工作么?”我问。
    “怎么行呢?许多工作都要他去领导呀。”
    可是有一次,华威先生简直吃了一大惊。妇女界有些人组织了一个战时保婴会,竟没有去找他!
    他开始打听,调查。他设法把一个负责人找来。
    “问题是在这一点:你们委员是不是能够真正领导这工作?你能不能够对我担保──你们会内没有汉奸,没有不良分子?你能不能担保──你们以后工作不至于错误,不至于怠工?你能不能担保,你能不能?你能够担保的话,那我要请你写个书面的东西,给我们文抗会常务理事会。以后万一──如果你们的工作出了毛病,那你就要负责。”
    “如果我刚才说的那些你们办不到,那不是就成了非法团体了么?”
    这么谈判了两次,华威先生当了战时保婴会的委员。于是在委员会开会的时候,华威先生挟着皮包去坐这么五分钟,发表了一两点意见就跨上了包车。

【问题】
    4.小说为什么要着意描写“公文皮包”和“手杖”?在对“兰花图样”的指形描写中流露出作者怎样的情感?(2分)
    5.小说对于华威先生出席的“工人抗战工作协会指导部会议”、“伤兵工作团会议”和“妇女界战时保婴会委员会议”只是一笔带过。请你推测一下华威先生在这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写在下面。(2分)
    6.华威先生认为许多工作都必须由自己亲自去领导,但成立“妇女界战时保婴会”等活动时却没有邀请他。对此他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和举动?他与负责人谈话的目的是什么?从中看出他怎样的性格侧面?(4分)
    7.结合选文设想一下,在你参加工作后,如果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为了避免成为华威先生这样的人,在说和做上应注意些什么?(4分)
    8.把选文内容缩写成100字左右的梗概介绍。(3分)

【参考答案】
    4.公文皮包和手杖,表明了华威先生的身份,象征着他的权威,1分;
    表达了对他的嘲讽,1分;计2分。
    5.你们要加紧工作,1分;你们要认定(认清)一个领导中心,1分;计2分。
    6.反应:吃了一大惊,1分;举动:打听、调查、谈话,1分;把负责人找来谈话的目
    的是通过威胁获得委员的位置,1分;具有强烈的权力欲,1分;计4分。
    7.在说上,不讲毫无意义的空话、不讲千篇一律的废话(或“不尚空谈”),2分;
    在做上,不能回避问题、不能碌碌无为(或“多做实事”),2分;计4分。
    8.缩写要包括下列要点:
    华威先生每天都走马灯似的忙碌,1分;
    华威先生只知空谈并不肯解决实际问题,1分;
    华威先生钻营投机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1分;计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