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真与练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郭启宏文章ID:7199浏览:

【原文】
    纯真与练达
    郭启宏
    ①纯真与练达是两种不同的素质,这两种素质在文学家身上,表现得尤为鲜明。
    ②纯真,指的是文学家胸中一片赤诚,有时竟如未曾入世的处子。《浮生六记》作者沈复绝无掩饰地敞露胸襟,是其纯真;鲁迅让爱子骑在脖子上,吟出“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是其纯真;郭沫若在抗战时期,为一曲《思乡曲》所动,竟于稠人广座之中失声恸泣,是其纯真;被闻一多誉为“时代的鼓手”的诗人田间,在日常生活中并非口若悬河的雄辩家,据丁玲所记,说话还有些腼腆,这也是其纯真。至于作家写作时异于常人的诸般表现,更令人见其肝胆。传说汤显祖写《牡丹亭》至“赏春香还是旧罗裙”,抑制不住,跑到染房里落泪;狄更斯伏在自己的手稿上哀哭;福楼拜为他笔下的包法利夫人服毒而痛苦呻吟;果戈理突如其来的哈哈大笑……作家坦然披露胸怀,让世人一览无余。没有这种纯真,作者绝写不出真性情的文字,而免不了时有造假。
    ③练达,照字面上解,是熟练通达,实际上是对事情本质透彻的理解。《红楼梦》中有一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倘若剔除其世故的一面,便是很好的说明。上面列举的大作家都有各自的深沉,鲁迅的深刻固不消说,郭沫若又岂止热烈而已?对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恩格斯认为自己从中“所学到的东西要比从当时所有的职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那里学到的全部东西还要多”。果戈理晚年为世界观所苦,终将《死魂灵》第二部手稿付之一炬,也是练达的曲折表现。没有这种练达,作家绝写不出深刻的文字,而难免要流于肤浅。
    ④纯真与练达这两种不同素质,乍看来似若冰炭,然而,它们却应该而且能够和谐地统一起来,其实两者本来就是事物矛盾着的两个方面,是一个对立统一体。文学创作要求文学家既纯真又练达。这是因为:只有纯真而无练达,任情感泛滥起来,文字自然缺乏深度;反之,练达有余纯真不足,又容易变得圆滑,文字也会失却光泽。我们看到,古往今来的大手笔总是两种素质兼而有之。【我特别敬佩伟大的曹雪芹,你看,一部《红楼梦》,通篇是真情流露,“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同时又通篇蕴涵哲理,“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⑤文学家既要纯真,又须练达,二者间充满辩证法:对待生活既充满热情,又能冷静进行剖析;立身处世既心无诡诈,又胸有准绳;不论何种际遇,既能深入进去,又能超脱出来;在创作过程中,既能如痴如醉,走火入魔,又能冷心铁面,不断战胜自己;灵感之强烈,如霹雳经天,而思维之缜密,又如水银泻地;一篇写就,既能感情浓烈,色彩斑斓,又能鞭辟入里,力透纸背;甚至行文上疏密有致,疏可走马,密不透风,“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凡此种种,推而广之,都是纯真与练达之间的辩证法。
    ⑥时代寄厚望于既纯真又练达的全素质文学家。
    (选自《云梦生涯》,有改动)

【问题】
    12.请在下列段落序号间用“‖”划分文章层次,并概括本文的中心论点。(5分)
    答:①②③④⑤⑥
    中心论点:
    13.文章②③段中提到的人物有几个是重复的,如鲁迅、郭沫若、果戈理,换成其他人物的实例好不好?为什么?(4分)
    14.揣摩文中划线句子的作用,另外选取恰当的事例,写一段能够替代它的话。(3分)
    15.文章④⑤两段都是阐述“纯真”和“练达”之间关系的,能否删掉其中一段?为什么?(5分)
    16.本文关于文学家素质的论述,带给你怎样的启迪?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3分)

【参考答案】
    12.(5分)①‖②③④⑤‖⑥或①‖②③‖④⑤‖⑥(3分)
    中心论点:文学家既要纯真,又要练达。(2分,意思对即可)
    13.(4分)不好。(1分)这两段文字分别论述“纯真”与“练达”在文学家身上的鲜明体现。(4分)有意识地重复运用这些典型例子,充分证明这两种素质在文学家身上可以并存。(1分)为下文的论述作铺垫,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1分)(意思对即可)
    14.(3分)示例:我特别喜爱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1分)作品把读者带进个个充满奇趣的童话世界,体现了作者内心可贵的纯真与美好。(1分)其实,尖锐而深刻的讽刺才是其灵魂所在,寄予了作者热切的忧世情怀。(1分)
    15.(5分)不能。(1分)因为④段主要是从文学创作角度阐述文学家做到纯真与练达和谐统一的重要性。(2分)而⑤段则具体地从生活态度、立身处世、创作过程、作品特点等方面,进一步阐述纯真与练达在文学家身上的辩证统一,是对前文论述的深化和总结。(2分)(意思对即可)
    16.(3分)示例:不仅文学家既要纯真又要练达,作为中学生,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把纯真与练达和谐地统一起来。(1分)我们拥有纯真,就拥有一颗童心,就会热情乐观地拥抱生活,感受幸福。(1分)拥有练达,就能够恰当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举重若轻,游刃有余。(1分)(只谈“纯真”或“练达”者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