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8日作者:陆士华文章ID:7202浏览:

【原文】
    性格树
    陆士华
    到广西梧州,看到一种很奇特的树。
    初次看到它,是在市政府招待所的门口,树干的粗细,略如我们常用的洗脸盆大小,直直地长着,不伸一根斜杈。只在向阳的一面,直接从树干身上生出一些蜡烛般粗的枝条,也不长,只有一两米。墨绿的叶,很像灯笼穗,一缕缕地垂挂在这些不长的枝条上,一如戏里使用的赶马鞭。这棵树贴楼很近,好像一只龙,正欲登楼远去。
    它的名字叫南洋杉。
    南洋杉的身姿,很有别于其他树的种类,令人一看,难以忘却。但是,这还不是它奇特的地方。它的奇特,在于它的性格。
    在招待所住了几天,出来进去,老是看见它。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心,向《梧州日报》的黄璋尊先生打听它的名字。“哦——”他应声道,便敬仰地望着这棵树的高高身姿告诉我,这是很值得介绍的一种树,著名作家秦牧先生来梧州,就很有兴致地和他谈起这树,谈起这树的性格。它是不甘屈居“人”下的一种树,不管有谁在它身旁,不管有多高,它总不甘落后,总要拼足了劲儿,一直长到高于人家为止。
    我向这棵树的树尖望去,果不其然,招待所的楼房共有7层,它已长到7层之上,高出一头。最令人感叹的是,这楼房原来只有4层,上3层是后来加盖上去的。这树呢,便也分作两截,这两截下粗上细,在楼房第4层之上的高度,上下两截明显地区分开,一如楼房新旧之间的区别一样明显。可以想见当时的情景:原来它只是长到第4层之上就不长了,后来楼房加高,环境有了变化,它不能默然无视这种挑战,于是又长起个儿来,延伸自己的高度,直到它探出新的楼顶,重新占了上风为止。
    这特点,也许是由于它的趋光性形成的,但却叫人强烈地感觉到,它好像是有思维的,有脾气的,倔强、顽强、好胜。【在它的面前,你不能不受到感染,甚至受到冲击。】
    在梧州市区,这种树好像不多,除这株之外,我只在中山公署的中山纪念堂前看到一株。那株南洋杉离建筑物远些,立于中山纪念堂前30米的花坪上。我注意看了它的高度,它的树顶,确实居于中山纪念堂之上。中山纪念堂是一座欧式建筑,楼顶有一钟形的旗杆座,整个建筑上下加起来约有3层楼高,看起来丝毫没有形成对南洋杉的遮挡,【但它依然郁郁挺拔,在苍穹之下,独显伟岸,俯视着周围的景色。】这就不像是在争夺阳光了,明明地显示着,是在争夺气势,争夺风采。
    梧州依山傍水,桂江和浔江在这里汇成西江,浩浩而下,梧州因而有水都之誉。山光水色之中,长出的梧州人是灵秀的,生气勃勃的。这使人想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老话,于是令人感到,这一方水土,连树木都沾了灵气。
    在梧州的时候,没有打听出它的来源,回家后查《辞海》,始知它的身世:南洋杉科,属植物,常绿乔木。球果大,木质果鳞破碎脱落。种子无翅,附着果鳞上。喜温湿,原产大洋洲、南美洲。播种或扦插繁殖。为美丽的园林树,木材供建筑用,又产树脂。
    有人以为它是松,大约是一种口误。
    到梧州,最大的一个收获,是让人认识了南洋杉。
    (选自《雅致小品》,延边大学出版社)

【问题】
    9.通读全文,为什么说南洋杉是一种奇特的树?(4分)
    答:
    10.本文运用了象征的表现手法,结合全文谈谈南洋杉有什么象征意义?(4分)
    答:
    11.结合语境对画线句“但它依然郁郁挺拔,在苍穹之下,独显伟岸,俯视着周围的景色”作简要赏析。(4分)
    答:
    12.有人说,作者在梧州最大的一个收获,不是认识了南洋杉,而是认识了梧州人,你同意他的看法吗?为什么?(4分)
    答:
    13.作者说:“在它的面前,你不能不受到感染,甚至受到冲击。”读完文章后,你的思想受到了哪些冲击?结合自身实际谈谈你的体会。(4分)
    答:

【参考答案】
    9.(4分)①外形比较奇特:枝干笔直向上,只在向阳的一面从树干身上生出枝条,叶片像灯笼穗。②性格比较奇特:有思维,有脾气,倔强、顽强、好胜。
    10.(4分)象征了梧州人,同时还象征了梧州人身上那种倔强、顽强、好胜的精神品质。
    11.(4分)该句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刻画出南洋杉高大秀气、生机盎然、卓然傲立的个性特点,表达了作者对它的无限赞美之情。
    12.(4分)同意与否都可以,但必须自圆其说。如:同意,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方水土连树木都沾了灵气,那么人更应该是灵秀的、生气勃勃的。
    13.(4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做人要倔强、顽强、好胜等等谈体会,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