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333浏览:

【原文】
    (甲)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子?传不习乎?】"(节选自《论语十则》)
    (乙)子墨子起,再拜,曰:"请说之。吾从北方闻子为梯,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荆国有余于地而不足于民,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宋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争而不得,不可谓强。义不杀少而杀众,不可谓知类。"
    公输盘服。(节选自《墨子·公输》)

【问题】
    7.《论语》虽是语录体,但每则都有一个中心,各句联系紧密。请把甲文中画线句子翻译成意思连贯的一段话,注意其中前两句与第三句之间的内在联系。(3分)
    8.甲文体现了儒家重视"修身",乙文反映出墨家主张"兼爱""非攻"。请你先简要解释"兼爱"或"非攻"的意思,然后简答:重视"修身"和主张"兼爱""非攻"对建设和谐社会有什么现实意义?(4分)
    (1)
    (2)

【参考答案】
    7、替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呢?跟朋友往来是不是诚实呢?"忠"与"信"是老师敦敦教诲、反复传授的修身之道,我是不是经常对照它来做呢?
    8、解释    兼爱:即"兼相爱"。也就是"爱他人","博爱"之意。    非攻:不发动战争,不攻伐侵略。
    简答    示例:既要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又要关爱他人(或不侵害他人)。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提高全民道德水准,才能消除对立,和谐共处。这两者对建设和谐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