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长与《山海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363浏览:

【问题】
    1.课文围绕阿长写了哪些事情?重点写的是什么?
    2.阿长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
    3.作者写阿长用了怎样的写法?说说这样写的好处。
    4.阅读文中阿长买《山海经》的部分,回答问题。
    (1)“念念不忘”表明了“我”怎样的心理?这与写阿长有什么关系?
    (2)请用原文语句回答,“我”听到阿长说她买回《山海经》时表现如何?体现了“我”当时怎样的心情?

【参考答案】
    1.对她的称呼的由来;她喜欢“切切察察”的毛病;她的睡相;她元旦的古怪仪式;她一肚子琐碎的道理;她给“我”讲“长毛”的故事;她谋害“我”的隐鼠。她给“我”买来了《山海经》。
    2.阿长是一个很不幸而又热望一生平安的劳动妇女,她没有文化、粗俗、好事,但心地善良,热心帮助孩子解决疑难。
    3.用了欲扬先抑的写法。好处是写出了“我”对阿长的情感变化,更有利于表现“我”对阿长的感激和怀念之情。
    4.(1)迫切想得到《山海经》的心理。正因为“我”念念不忘,阿长才来询问,因而烘托出阿长真诚、善良、关心孩子并尽可能帮助孩子的品质。    (2)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震惊和感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