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只蝶不期而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王小玲文章ID:7591浏览:

【原文】
    与一只蝶不期而遇
    王小玲
    ①一只翩然而至的蝶凝止于我的肩头。
    ②震颤的双翅微微收拢,轻踏花蕊的细足清香的立于我的颈项之侧。那里,是我最钟爱的开满淡紫蝴蝶兰旗袍左肩上含苞待放的一朵。
    ③轻轻侧过脸,与一只蝶对视,与一朵花的灵魂对视。
    ④我的目光应该是柔的是暖的,竟不敢直视这美丽的精灵,分明是一颗美到极致的精魂--我的心不堪美艳一击,在此时竟是如此的脆弱,强烈的痛感让我的目光也A(灼伤、灼痛)。
    ⑤那一袭紫黑的蝶衣,是上好的丝绸的质感,晕着点点的黄,若隐若现,不可碰触,不敢碰触。那般的高贵神秘那般的典雅脱俗。
    ⑥破茧,是为了寻找生命的花朵,用一身的美丽,用一生的痴情,短暂的生命不曾放弃过。生命的意义就是为了美,为了寻找美,为了展示美。
    ⑦因为美,而成为永恒,成为人们美的幻想和寄托。
    ⑧最美的梦境是蝴蝶梦;最美的纽扣叫蝴蝶扣;最美的戏服称做蝶衣;最美的舞姿喻为蝶翩跹;最美的爱情是化蝶而去的梁祝……
    ⑨那么是谁,安排我在阳光的花影间与一只蝶相遇,让我灵魂的尖端随蝶的纤纤细足舞出春天的芬芳?
    ⑩你从哪里来?你又到哪里去?为着怎样一段生命的轨迹,在这一刻,神奇的静栖于我的肩头?
    11静是禅。
    12净是禅。
    13仿佛冥冥命运中赐予我一瞬得天独宠的美丽,让我的心静在蝶翼的翩然中,让我的魂净在蝶衣的绮梦中;使我的生命经的住岁月最苛刻的吟读,让我在清晨花瓣的露珠上B(构筑、构造)水晶的房屋,安置我们的芳香的邂逅。
    14不期而遇的蝶啊。
    15颤动的双翅萌动一树花蕾,潮涌一河春汛。
    16我将以心为桥,走进春天的脉络,将一朵最美的花融入生命。
    17由此住进幸福的春天,永远的春天。

【问题】
    8、结合文意,在文中A、B两处选择恰当的词语填空。(2分)
    A(    )    B(    )
    9、"我的目光应该是柔的是暖的",为什么"竟不敢直视这美丽的精灵"?(2分)
    10选文中第⑧段主要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试分析其作用。(2分)
    答:
    11、选文11、12段在文中有何作用?为什么单独成段?(2分)
    答:
    12、赏析加点词的妙处。(2分)
    颤动的双翅萌动一树花蕾,潮涌一河春汛。
    赏析:
    13、选文中"我"只是"与一只蝶不期而遇"吗?想一想,"我"实际上遇到的是什么?(2分)
    14、品味全文,谈谈你得到的人生启示或感悟。(2分)
    答:

【参考答案】
    8、A:灼痛B:构筑(2分)
    9、因为这"是一颗美到极致的精魂--我的心不堪美艳一击,在此时竟是如此的脆弱,强烈的痛感让我的目光也灼痛"。(意近即可)(2分)
    10、排比;增强语言气势,突出蝴蝶的美,抒发对蝶的喜爱之情。(2分)
    11、过渡(承上启下);为了强调蝶带给"我"的独特的感受。(意近即可)(2分)
    12、用"萌动""潮涌",生动形象地表现了蝶带给"我"的那种含苞欲放、生机蓬勃、春机无限的无穷的美的遐想,表达了"我"对美的追求与向往。(意近即可)(2分)
    13、不只是;(1分)"我"实际上遇到的是一种极致的美(或"一颗美到极致的精魂")。(意近即可)(1分)
    14、提示:用心去感受生活,感受生活中的美,把生活中的美融入生命,去感受生命的美好,追求幸福的美好人生,追求永恒的美。(贴近文意,围绕"追求美",意近即可)(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