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郑小玲文章ID:7665浏览:

【原文】
    兄弟
    郑小玲
    春旺和福生是兄弟,春旺是哥,福生是弟。
    春旺不大喜欢福生,因为他一直觉得爹娘偏心,对福生好。小时候村里家家都不宽裕,偶尔有了好吃的,爹娘总是由着福生吃,还反复对春旺说:"你是哥,多让着弟弟。"春旺二十岁的时候,爹娘叫他把福生带去打工,春旺心里不情愿,可拗不过爹娘,还是把福生带了出来,不过春旺告诉福生,自己所在的城东工地不要人了,把福生介绍到了城西工地,那个工地有他们村里的大牛。春旺让福生有事找大牛,别往自己的工地跑。大半年了,兄弟俩就见了两次面,每次见面福生总告诉春旺,他在公司很好,让春旺不要担心。
    中秋节到了,春旺的工地活儿多,没有放假,但发了月饼,一共四个,四个品种。春旺拿起一个最贵的肉馅儿月饼,喜滋滋的。他闻了闻,口水差点儿流出来。他忍不住三口就吃掉了这个月饼。因为吃的快,他没吃出月饼的滋味,只是觉得特别好吃。春旺想自己是哥,过节还是该去看看福生。
    吃过晚饭,春旺就出了工棚。春旺想自己不能空手去见福生,得带月饼,就一个就行。春旺挑了一个最便宜的椒盐月饼,然后往城西走去。
    半路上,春旺遇到了福生。春旺问:"你去哪里?"福生说:"哥,我正准备去你那儿,在这里遇到你就太好了!"福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月饼说:"哥,这是我们公司发的月饼,给你一个尝尝!"春旺一看,正是刚吃过的那种很好好吃的肉馅儿月饼,他说:"福生啊,哥也发了月饼,也给你带了一个!"说着从口袋里掏出那个椒盐月饼,一把塞给了福生。福生捏着春旺给他的月饼,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春旺和福生在街道找了个地方坐下来。春旺抬起头看看天上的月亮,福生也抬起头看看天上的月亮。春旺说:"爹娘也在看月亮吧?"福生说:"肯定在看!他们肯定很想我们!"春旺说:"吃月饼吧。"福生说:"好,吃月饼吧。"春旺随口问:"好吃吗?"福生说:"好吃。"福生也问:"哥,好吃吗?"春旺说:"好吃,真好吃!"春旺这回可吃出味儿了,他吃得很香。他看到福生像自己一样,也吃的很香,不免尴尬地笑了一下。春旺等福生吃完月饼就说:"回去吧,太累了,明天还得干活。"福生点头说:"回吧,明天还得干活呢!"
    三天后,大牛来找春旺,说要跟他借点钱,给他上大学的儿子买电脑。尽管春旺不情愿,可是自己才发了工资,况且大牛是村里人,不借说不过去,只得把工资借给了大牛。大牛接过钱,兴奋地说:"太谢谢了!我知道你们哥俩都是好人!前几天中秋,公司什么都没发,福生去超市花十块钱买了两个肉馅儿的月饼,非要送我一个。"春旺听得愣住了。
    送走大牛,春旺走到一边,捂着脸留下了眼泪……
    两天后,福生进了春旺所在的工地,住进了春旺的工棚,福生的床挨着春旺的床。睡觉,两人顶着头,挨得很近很近。
    (选自《中学时代》2011年第4期,有删改)

【问题】
    13.哪件事使春旺对福生的态度发生了根本变化?用一句话概括回答。(2分)
    14.春旺把福生介绍到城西工地,这对下面的情节安排有什么作用?结合具体情节回答。(3分)
    15.根据具体情景,回答下面问题。(4分)
    (1)兄弟吃月饼时,为什么福生总附和着春旺说话?(2分)
    (2)春旺看到福生像自己一样吃得很香,为什么会"尴尬"?(2分)
    16.分别分析下面句中加点动词的表达效果。(4分)
    (春旺)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那两个椒盐月饼,一把【塞】给了福生,福生【捏】着春旺给他的月饼,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17.请展开想像,根据要求填空。(3分)
    半路上,春旺遇到了福生。(1)。春旺问:"你去哪里?"福生说:"哥,我正准备去你那儿,在这里遇到你就太好了!"福生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月饼(2)地说:"哥,这是我们公司发的月饼,给你一个尝尝!"春旺一看,正是刚吃过的那种很好好吃的肉馅儿月饼,(3)。他说:"福生啊,哥也发了月饼,也给你带了一个!"
    要求:(1)填写一个描写福生动作的句子;(2)填写一个描写福生神态的词语;(3)填写一个描写春旺心理活动的短语。

【参考答案】
    13.(2分)春旺得知福生特意买月饼送给他。(意同即可)
    14.(3分)为兄弟互相送月饼的情节做铺垫,与福生搬进春旺的工棚相照应,引出人物大牛。(意同即可)
    15.(4分)(1)福生对哥哥很尊重,很顺从。(2分)
    (2)春旺觉得自己给福生的月饼没有福生给的好,有点过意不去。(2分)
    16.(4分)"塞"表现了春旺想用自己的热情掩饰自己的死心;"捏"表现了福生感受到春旺情谊时的欣喜和对兄弟情谊的珍惜。(意同即可)
    17.(3分)示例:(1)福生迈着大步匆匆赶路(2)兴奋(3)心中一喜(每空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