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学校开展"美德神州行"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按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7668浏览:

【问题】
    7.学校开展"美德神州行"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按要求答题上。(8分)
    【德誉盐城】
    盐城环卫女工韦青和陈红在次晨扫中,捡到装有2万多元现金的包裹,在风雪中苦等失主3小时后物归原主,并多次婉拒失主酬谢,还将政府奖金2000元转赠患病儿童。她们拾金不昧,誉满盐城,荣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将。这是盐城市民首次获殊荣。
    【爱在江苏】
    小宏伟先开天性没有肛门,一出生便遭父母遗弃。幸运的是,他遇到了13个80后"南京爱心妈妈"。左图为妈妈们在为小宏伟庆祝一周岁生日的场景。"南京爱心妈妈"自2010年年底成立以来,已先后救助了包括盐城小升宇在内的十多位重病宝宝……
    【美撼中国】
    佳木斯第十九中学初三女教师张丽莉在失控客车横冲过来,车祸发生的一刹那,毫不犹豫地推开学生,自己却身受重伤,至今还在医院接受治疗(见右图)。网上祝福、祈祷声接连不断,网友们称赞他为"最美女教师"。
    (1)概括材料【德誉盐城】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字)(2分)
    (2)"南京爱心妈妈"的善举引发了网友的高度评价,请你也跟上一帖表达敬意。(至少用一种修辞手法以,语言简洁明了)(2分)
    (3)假如你就是张丽莉老师班级的小明,受大伙的委托,中考前夕到医院无看望张老师,你准备说些什么让张老师宽心?(2分)
    小明:
    (4)学校团委皂片向全校师生发出弘扬美德的倡议,请你为下面尚未完稿的倡议书补上两条具体内容。(2分)
    倡议书
    全校师生:
    拾金不昧、扶助弱小、舍己为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弘扬美德,传承文明,营造校园新风,特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寒舍弘扬美德的重要意义。
    二、【    】
    三、【    】
    老师、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美德之花开遍校园内外、大江南北。
    盐海中学团委会
    2012年6月16日

【参考答案】
    7.(8分)(1)示例:环卫女工拾金不昧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或:环卫女工拾金不昧誉满盐城(人物、事迹1分,影响1分,计2分)
    (2)示例一:热心扶助弱小彰显人间大爱示例二:"好人一生平安",祝爱心妈妈们开心每一天,幸福永相随。(运用修辞1分,表达敬意、语言简明1分,计2分)
    (3)示例一:张老师,我们十分想念您,这是全班签名的毕业照,您好好养伤,等着我们的好消息!示例二:张老师,您好!我代表全班同学来看您,我们一定以优秀的成绩报答您。衷心祝您早日康复,重返讲坛!(称谓得体1分,内容宽心1分,计2分)
    (4)①奉献爱心,扶危济困,尽力帮助贫困失学儿童重返课堂。②尊老爱幼,从我做起,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内容符合倡议主题,倡导实践,语言通顺。每条1分,计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