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鲁庄公)与之(指曹刿)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695浏览:

【原文】
    [甲]公(鲁庄公)与之(指曹刿)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乙]故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此治心者也。以近待远,以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无邀正正之旗,勿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节选自《孙子·军争篇》)

【问题】
    7.解释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4分)
    ①公将【驰】之    驰:    ②望其旗【靡】    靡:
    ③三军可夺【气】    气:    ④朝气【锐】    锐: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彼竭我盈,故克之。
    ②勿击堂堂之阵,此治变者也。
    9.[甲]文中曹刿"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的原因是:【    】。
    [乙]文中的中心句是【    】。(均用句中原文回答)(4分)
    10.节选的[甲][乙]两文在阐述用兵方面相同的观点是什么?这些观点对我们今天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借鉴作用?(3分)

【参考答案】
    7.答案:①驱车(追赶)②倒下③士(元)气④锐利(饱满)
    评分:本题4分,每小题答对得1分。
    8.答案:①他们的勇气消失了而我军的士气正旺,所以战胜了齐军。②不要去攻击阵容整齐的敌人,这就是治理军队的变化啊。
    评分:本题4分,每小题译对得2分,意思对即可。
    9.答案: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故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
    评分:本题4分,每空填对得2分。
    10.第一问答案要点:战争中要善于分析敌情,把握战机,军事上要后发制人;第二问
    答案要点:①无论干什么事要善于分析;②善于听取并采纳群众的意见;③运用正确的
    战略战术。等等。
    评分:本题3分,第一问答对得2分,第二问答对得1分(答出一个方面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