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1日作者:胡适文章ID:7749浏览:

【原文】
    我的母亲
    胡适
    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严厉眼光,就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时【才】教训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责备我,【然后】行罚,或罚跪,或拧我的肉,【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她教训儿子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
    ②有一个初秋的傍晚,我吃了晚饭,在门口玩,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背心。这时候我母亲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条小衫出来叫我穿上。我不肯穿,她说:"穿上吧,凉了。"我随口回答:"娘(凉)什么!老子都不老子呀。我刚说了这一句话,一抬头,看见母亲从家里走出,我赶快把小衫穿上。但她已听见这句轻薄的话了。晚上人静后,她罚我跪下,重重地责罚了一顿。她说:"你没了老子,是多么得意的事!好用来说嘴!"她气得坐着发抖,也不许我上床去睡。我跪着哭,用手擦眼泪,不知擦进了什么微菌,后来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医来医去,总医不好。我母亲心里又悔又急,听说眼翳可以用舌头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她真用舌头舔我的病眼。这是我的严师,我的慈母。
    ③我母亲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感情的话。但她有时候也很有刚气,不受一点人格上的侮辱。我家五叔是个无正业的浪人,有一天在烟馆里发牢骚,说我母亲家中有事总请某人帮忙,大概总有什么好处给他。这句话传到了我母亲耳朵里,她气得大哭,请了几位本家来,把五叔喊来,她当面质问他她给了某人什么好处。直到五叔当众认错赔罪,她才罢休。
    (节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下册《我的母亲》)

【问题】
    16.写了些什么?节选部分第②③段写了母亲哪几件事?请简要概括。(4分)
    17.为什么写这些?节选部分第②③段写母亲这几件事表现了母亲什么品性(是怎样的人)?〈4分)
    18.怎样写的?节选部分第①段在语言和写法上有怎样的特点?(4分)
    19.为什么这样写?请读节选部分第①段后回答。(4分)
    (1)"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作者为什么用一个转折连词"但"来强调这一句?(2分)
    (2)请品味加点词"只""等""才""等""先……然后""无论……总"的作用。(2分)

【参考答案】
    16.①作者因说了一句轻薄的话而受到母亲重重的责罚;②作者患眼疾,母亲想尽办法为其医治;母亲与五叔的冲突。(4分)
    17.第②段体现了母亲"教之严""爱之慈"的品性;第③段则体现了母亲做人的刚强。(4分)
    18.语言上:质朴无华、感情真挚、毫无雕琢的痕迹。写法上:记叙与抒情相结合,主要采用记叙的表达方式,辅之以画龙点睛的直抒胸臆。(4分)
    19.(1)转折连词"但"强调了后文叙述的母亲总是无一例外地对"我"严厉管教;这管教既有她向己的方法,又维护了"我"的自尊。〈2分)
    (2)加点词连缀起来的语句,强调说明了母亲处罚孩子的惟一目的,就是对孩子有所惩戒,叫孩子有所反省,而不是借此出气,叫别人听的。(2分)
 

顶一下
12
85.7%
踩一下
2
14.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