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负盐负薪者,同释重担,息于树阴。少时,且行,争一羊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7794浏览:

【原文】
    人有负盐负薪者,同释重担,息于树阴。少时,且行,争一羊皮,各言藉背①之物。久未果,遂讼于官。惠②遣争者出,顾州纲纪③曰:"以此羊皮可拷知主乎?"群下咸无应者。惠令人置羊皮席上,以杖击之,见少盐屑,曰:"得其实矣。"使争者视之,负薪者乃伏而就罪。
    注:①藉背:藉是坐卧之用;背是披背之用。意思是经常使用之物。②惠:李惠,北魏太武帝时任雍州刺史。③州纲纪:州府的主簿。

【问题】
    6.下列加点词与"人有负盐负薪者"的"负"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负】箧曵履行深山巨谷中    B.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
    C.【负】势竟上,互相轩邈    D.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4分)
    (1)同释重担,息于树阴。
    (2)顾州纲纪曰:"以此羊皮可拷知主乎?"
    8.文中的故事给了我们哪两点启示?(3分)

【参考答案】
    6、(3分)C
    7、(4分)
    (1)一同放下重担,在树荫下休息。("释"1分;句式"于树荫"1分)
    (2)例一:(李惠)回头对州府的主簿说:"凭借这张羊皮并敲打它能够得知它的主人吗?"
    例二:(李惠)回头对州纲纪说:"用这张羊皮(作为物证),拷打它,能查出它的主人吗?"
    ("顾"1分;通顺1分)
    8、(3分)①不贪图不义之财。②为人要诚实。③多思考,多观察,用智慧解决问题。④谎言终究会被揭穿(纸包不住火)。⑤多积累生活常识和经验。⑥事实胜于雄辩。
 

顶一下
9
56.3%
踩一下
7
43.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