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

发布时间:2013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986浏览:

【原文】
    (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址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
    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元棠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乙)陶潜,字元亮,少怀高尚,博学善属文。颖脱不羁,任真自得。尝著《五柳先生传》日:"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
    瓢屡空,晏如也。"其自述如此,时人谓之实录。【其亲朋或载酒肴而往,潜亦无所辞焉】。每一醉,则大适①融然②。未尝有喜愠之
    色,惟遇酒则饮,时或无酒,亦雅咏不辍。性不解音,而畜③素琴一张,弦徽④不具,每朋酒之套。则抚而和之,日:"但识琴中趣,何
    劳弦上声!"(节选自《晋书》)
    注:①适:满足。②融然:和悦快乐的样子。③畜:同"蓄"。④徽:系琴弦的绳子。

【问题】
    4.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A、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不能名其一处也(《口技》)
    B、无案牍之劳形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C、博学善属文    属予作文以记之(《岳阳楼记》)
    D、弦徽不具    此人一一为具言所闻(《桃花源记》)
    5.下列对甲乙两段文字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甲文主要表现刘禹锡的安贫乐道,志趣高洁;乙文主要表现陶渊明的"颖脱不羁,任真自得"。
    B.甲文列举"诸葛庐"、"子云亭"并引用孔子的话,其目的在于强调"陋室"不陋。
    C.乙文用简练生动的语言描写陶渊明,人物形象鲜明突出,跃然纸上。
    D.甲文中的"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和乙文中的"环堵萧然,不蔽风日",分别写出刘禹锡与陶渊明居所的萧条冷落。
    6.用现代汉语写出乙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4分)
    其亲朋或载酒肴而往,潜亦无所辞焉。
    7.联系甲文中"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叙述,你认为乙文中陶渊明的"琴中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情趣?(3分)

【参考答案】
    4.B(3分)
    5.D(3分)
    6.他的亲戚朋友有时带着酒菜来,陶源明一点也不推辞。(4分)
    7.高雅脱俗、悠闲自得的生活情趣。(意思对即可,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