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某中学举行"走进文学百花园"语文实践活动。请你按照活动要

发布时间:2013年1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8009浏览:

【原文】
    5.某中学举行"走进文学百花园"语文实践活动。请你按照活动要求,凭借自身的语文素养,打开"三重门",进入"百花园"。(8分)

【问题】
    ①第一重门:请你从下面三个汉字中任选一个展开联想,体会汉字的魅力。(不超过15个字)(2分)
    明    采    旦
    示例:休--人靠在树上,美美地休息。
    【    】
    ②第二重门:请你仿照"文学是风,吹开心的花朵",以"文学"为话题写一句话。(2分)
    【    】,【    】。
    ③第三重门:请你对以下名著中任意一部的作者说几句话,谈谈作品某一方面的内容对自己心
    灵成长所起的作用。(要求:有作者称谓,语言得体,不超过60个字)(4分)
    《西游记》    《骆驼祥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    】

【参考答案】
    5.①不设统一答案,任选一个回答,意思对即可。(2分)
    示例;明--太阳和月亮,把光明洒向人间;
    采--手伸到树上,快乐地采摘;
    旦--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喷薄而出。
    ②不设统一答案,内容恰当,结构与原句大体一致即可。(2分)
    示例一:文学是灯,照亮爱的旅程。
    示例二:文学是雨,滋润美的心田。
    ③不设统一答案。(对作者的称谓1分,涉及作品某一方面内容2分,表达"促进心灵成长"的内容1分,共4分)
    示例:吴承恩先生,您写的《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历尽艰险,战胜妖魔鬼怪的故事感染了我,使我在人生路上充满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