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

发布时间:2013年1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8043浏览:

【原文】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前人之述【备】矣    众妙毕【备】,以为妙绝(林嗣环《口技》)
    B、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昂首【观】之,项为之强(沈复《幼时记趣》)
    C、予观夫巴陵【胜】状    驴不【胜】怒,蹄之(柳宗元《黔之驴》)
    D、迁客骚人,多【会】于此    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司马迁《陈涉世家》)
    10、翻译下面的句子。(4分)
    (1)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2)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参考答案】
    9、D
    10、(1)清晨湖面上洒满阳光,傍晚又是一片阴暗,景物的变化无穷无尽。
    (2)看了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怎能不能有所不同呢?
 

顶一下
1
25%
踩一下
3
7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