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碳排放

发布时间:2013年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纪双城等文章ID:8408浏览:

【原文】
    我们身边的碳排放
    纪双城等
    衣:“快速时尚”导致浪费
    ①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从1990年到2005年,全球纺织品产量从4000万吨升至6000万吨。其中“快速时尚”趋势对纺织品生产和消费激增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衣服便宜了,消费者穿过几次就丢掉。但便宜衣服通常以人造材料制成,它们由石油化工原料合成,在这一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和排放的温室气体远远超过天然织物。而且,这些人造材料难以回收使用,自然降解也需要很长时间。
    食:少吃牛肉
    ②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18%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肉类排气。这一数据足以说明有关“食”的碳排放是如何重要。而在肉类消费中,牛产生的温室气体又是最多的,【每生产1公斤牛肉相当于向大气排放3.6~6.8公斤二氧化碳】。此外,饲料的生产以及饲养牲畜的农场排出废物也都要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德国健康杂志报道称,如果饮食中有三成热量是来自红肉(猪牛羊等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肉类)或乳制品,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1485.1公斤,而对应的白肉(鸡鸭鱼等)一年排放量约为1054.2公斤。
    住:盖节能房用再生纸
    ③在寒冷的冬季,建筑取暖系统无疑将消耗大量能源。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未来3年北爱尔兰将建造50多套社会福利房,它们的节能效率超出平均水平75%。
    ④在“住”的领域要减少碳排放,不仅包括房屋设计,房间里的各种设备也同样重要。
    例如冬季时将空调温度调低2度,夏季调高2度,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00公斤;其实卫生纸也有讲究,《新科学家》提倡用100%再生纸做的卫生纸,“尽管它用起来没那么舒服,但每吨再生纤维可减少1.5~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行:绿色交通
    ⑤二氧化碳的另一大来源是交通。
    ⑥在欧洲,交通对能源消耗占到整体能源消耗量的20%~30%。减少出行带来的碳排放,第一步就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美国公共交通联合会称,公共交通每年节省近53亿升天然气,这意味着能减少1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摘自2009年《环球时报》,有改动)

【问题】
    16.作者为什么要写我们身边的碳排放?(2分)
    17.文章第②段划线处主要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作用是【    】。(2分)
    18.文章第⑥段加点词“近”能否去掉,为什么?(2分)
    19.对于如何减少我们身边的碳排放,你还有哪些想法?(文中涉及的除外)(2分)

【参考答案】
    16.为了要告诉我们从日常生活入手来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
    评分标准:(2分)(意思接近即可)
    17.列数字,准确说明了在肉类消费中,牛产生的温室气体是最多的。
    评分标准:(2分)说明方法1分(错字不得分),作用1分。
    18.不能,因为公共交通每年节省的天然气只是接近53亿升,并非确指,去掉后与事实不符,不能体现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评分标准:(2分)态度明确,结合文章内容说明理由1分(只表明态度不得分),指出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1分。
    19.示例1:①尽量步行或者骑自行车;②尽量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示例2:①尽量使用节能灯;②尽量少洗衣物。
    评分标准:(2分)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