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幸福的新标准

发布时间:2013年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8435浏览:

【原文】
    衡量幸福的新标准
    衡量幸福,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标准,那就是生活水平。我们常把生活与幸福联系起来,叫“生活幸福”。幸福还有一种精神因素,精神达到了一定的满足,够幸福标准了,也叫幸福。
    但随着人们欲望的增大和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幸福又是一个不确定概念。比如一个人从穷到富,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吃饱了拍打着肚子在大街上散步,他觉得很幸福。忽然发现路边有个新装修的店铺,走进去一看,万万没想到,这个店铺是他从前一个熟人的,这老兄本来比他穷多了,可几年的时间,却有了这个黄金地段价值百万的沿街房!这一震动,几乎被震昏了,从此他就不再感到自己幸福了。周围的人都像八仙过海一样,不断地增加自己的经济砝码,如同提高了幸福指数,相对降低了他的幸福指数。本来是同一生活水平线上的人,最不忍心别人几倍几十倍地超过自己。实际上他的幸福没有减弱,可他的心理却不能承受,烦恼便来了,原来衡量幸福的新标准是烦恼!
    现在的大多数人,“生活幸福”没问题。除了下岗特困职工之外,多数人生活幸福。过去我们盼过年,为什么盼过年,无非是盼“生活幸福”,吃好穿好。现在的人把过年不当回事了,从实质上说就是因为生活好了。如果说过年曾经是我们盼望和理想的幸福生活,那么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可以达到“天天过年”。过去人们过年感到幸福,现在人们过年感觉不到怎么幸福,很平常。从生活的角度讲,几乎人人拥有幸福,吃不用说,特别是穿衣,很多人都穿“时装”,箱子里压了太多的穿不着的衣裳。当然,衡量幸福、幸福指数还有许多的内容和标准。但从中国人的实际来讲,我们已经拥有了生活幸福。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变化,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与从前大不一样了。
    但是,现代人的最大的特点是烦恼增多了。现在要衡量幸福不幸福,就是要看你的烦恼多少,烦恼越多就越不幸福,衡量幸福与经济上的差别不成正比。现代人的烦恼是怎么来的?一个是从外部来的,一个是从内部来的,从外部来的烦恼对一般人来说比较公允,就是所承受的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还有一部分来自内部,就是从你个人心里产生的,这一部分烦恼无限,可以像蘑菇云一样生长,烦恼长满了肚子,这个人就不幸福了。成天与烦恼相伴,吃肉肉不香,睡觉觉不香,住高楼大厦也不幸福,已不知道“生活幸福”是个什么概念了。
    一个人的职称很高,工资很高,他很幸福;可他身边的人,比他资历浅,却升了副处长,于是他的胸中结成了烦恼的疙瘩,他不幸福。一个人有房,很多人没房的时候他感觉到特别幸福;可后来者居上,别人有了两套房,甚至三套房,他忽然觉得自己只有一套房,他不幸福了,没钱买第二套房就感到非常不幸了。住进新楼很幸福,可为还贷烦恼不幸福,开着私家车很幸福,可为油价烦恼不幸福。其实,幸福与不幸福都是自己的选择。
    在现在这样一个以展示财富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和成就时代,【    】。

【问题】
    13.通读全文,衡量幸福的旧标准和新标准各是什么?请分别作答。(2分)
    14.结合选文内容说说现代人的烦恼源自哪里,并联系生活实际各举一例(文中的除外)。(4分)
    15.认真研读全文,请给文章最后一节横线处补写出一组构成对比关系的句子(写在下面横线上),使之成为一个总结性的结尾,并与末段首句一致。(2分)
    16.结合上文,联系下面两则材料,谈谈你对幸福的理解。(3分)
    ⑴世界烟草大王杜克的女儿朵丽丝12岁时继承了12亿美元的资产,但她的一生却郁郁寡欢,最后寂寞的死去。台湾著名女作家三毛在其作品风靡东南亚十几年后,却以一只丝袜结束了生命,撒手西去。
    ⑵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以“忘我就是快乐”的信念来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说:“要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把别人耳朵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交响乐,把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幸福。”

【参考答案】
    13.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否是旧标准;烦恼,烦恼的多少成了衡量幸福的新标准。
    14.外部来的烦恼,工作学习的压力;内部来的烦恼,个人欲望的增长;举例(略)。
    15.答案示例:物质和利益无限,烦恼愈多,幸福越少;当一个人有心享受生活的时候,感到满足的时候,才有幸福。
    16.要点提示:名和利不一定能给人带来幸福,有时甚至会给人带来伤害;用心去享受自己的生活,积极面对困难,即使是残疾人也会感到幸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