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

发布时间:2013年1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8547浏览:

【原文】
    【甲】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曰:“【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乙】景公①之时,雨雪三日而不霁②。公被狐白之裘,坐堂侧陛③。妻子入见,立有间。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对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婴闻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闻命矣。”【乃令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孔子闻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所善也。”
    (节选自《晏子春秋》)
    【注释】①景公:齐国国君。②霁:天放晴。③陛:皇宫的台阶。

【问题】
    3.用“/”标出下面句子朗读时应有的两处停顿。(2分)
    其实味不同
    4.解释下列加点的字。(2分)
    (1)吏二【缚】一人诣王(    )    (2)晏子避【席】对曰(    )
    (3)叶【徒】相似(    )    (4)公【被】狐白之裘(    )
    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译文:
    (2)乃令出裘发粟以与饥寒者。
    译文:
    6.甲文中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现象说明了什么?请简要回答。(2分)
    答:
    7.甲乙两文中的晏子、楚王、景公三人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请选其中的一人,略作评析。(2分)
    答:

【参考答案】
    3.其/实味/不同(每处1分,共2分)
    4.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1)捆绑(2)座位(3)白白地(仅仅、只)(4)通“披”,穿(每小题0.5分,共2分)
    5.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品德高尚的人是不可以跟他戏弄(开玩笑)的,我反而自取耻辱(自讨没趣)了。
    (2)(景公)于是命令下属拿出衣服和粮食赐给挨饿受冻的百姓。
    (评分标准:共4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翻译通顺、大意正确即可。)
    6.说明了环境会影响植物成长。(1分)人和植物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中品质、道德等都有可能发生转变。(1分)
    7.这是一道开放性试题,只要选择一个人,回答语言通顺、符合文意、题意、说理清楚即可。
    示例:晏子机智善辩,具有民本思想和强烈的爱国热情。楚王具有自知之明。景公有着民本思想,从谏如流,且知错即改。(2分,若选择了两个或三个人,或者答成人物的缺点都不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