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恋

发布时间:2013年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葛道吉文章ID:8756浏览:

【原文】
    绿色之恋
    葛道吉
    ①那是一片浩瀚的绿色林海。
    ②进入绿林。便迷了眼睛,便绿了心智。便染了周身。谈话是绿色话题,笑声荡漾出绿波,口渴了痛饮山涧绿泉,小憩铺开来绿色苔藓。
    ③姑娘说,我的裙子是乳白色的,怎么着了绿色?绿海用映衬这个词汇为姑娘解释。小伙子说,我坚硬的臂膀是深褐色的,怎么成了翠绿?话毕,便有一股轻风拂来,把一串串山槐的玉叶压弯,包围了小伙子.覆盖了那健壮的臂膀。轻风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近绿了,只好让他绿吧!
    ④那绿,仿佛成了酿造5000年的甘醇玉液,让你不得不酩酊大醉,索性闭上眼,全是深沉的绿晕,就连身边也鼓噪着绿色的音符;平和而持久着的是蝉鸣;时起刺耳的嘎嘎声是山鸡求偶的讯号;丝弦弹拨裂帛破冰之韵的是艳羽的山雀和黄鹂;更有那长尾鸟久违的鸣叫让人心动,让人感念大自然的美丽和良善。
    ⑤那绿,植得深。拔得高,密集着罩得严实。碎细柔嫩着的是山槐叶,肥圆长柄阔大着的是青皮槐叶,细长扁平如鳞栉般的是洋桃叶,浑圆平展显露秀气的是黄栌叶,还有在众树种中如鹤立鸡群的杨树,在疾风中把肥厚的叶掌击出哗哗啦啦的欢响,让人听着悦耳,看着舒心,顿生倾慕之情。
    ⑥在这里更能触动心灵的是板深处绿树掩映的土屋,还有那山的制高点上的嘹望台。这里几乎与世隔绝。从土屋的墙上依稀可见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斑驳的字迹。土屋里那盏油乎乎的矮脖子灯,和房屋一样放射着历史的光芒。这里生活砉两代林业工人,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亲手垒起了土屋,泥巴砌圆了锅台。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靠床的墙上那张女歌星演唱时的特写剧照,当然秀靓。年轻人说,是他去年刚换上的,原来是一张他父亲贴上的已经泛黄模糊了的武松打虎的画。两张画代表着两个时代,代表着两代人的生活情趣。最初的那个小伙子今天已退休返乡。记得父子俩交接班的时候,老人领着儿子在偌大的林区转悠了三天。在一座山的制高点,老人望着绿海波涛,表情格外凝重,突然眼角滚落一滴黄豆粒大小的老泪,颤着声说;“儿啊!记着这个地方,几十年前这里曾是秃山,是我和你的叔叔、伯伯们就像你这样的年龄,每天来这里挖树坑,待冬春季植苗。那日太阳特毒,场部发给每个人的一个菜糕在来时路上就塞进了从未填饱过的肚子。午时过后,体力不支,手中的镐怎么也抡不起采,眼前突然发黑便失去了知觉……待来年春上,我们亲手植满了今天这山槐。“我会看管好的!”年轻人听懂了父亲的话,看着那张皱纹满面而黝黑的脸沉重地说。老人似乎放心了,最后陪儿子在土屋里睡了一夜。老人说电视有什么好看的?在这里听窗外林木的叶子对话,听懂了,就感觉比看电视强多了!
    ⑦这里远离城市,没有灯红酒绿,但是年轻人在接过父亲沉重的绿色担子的时候,就已下了决心去研读林木叶子的对话,那种语言的内涵是他攻读的重要课题,他早已刻苦她进入了角色,他信了父亲那句话,听懂了林木叶子的对话比看电视强多了。
    ⑧我面对绿海,读懂了伟岸,读懂了博大,更读懂了崇高和奉献。

【问题】
    18.第④自然段中的“绿色的音符”在这里有何深意?请结合下文蝉鸣鸟叫分别从“绿色”和“音符”两方面作回答。(2分)
    答:
    19.第⑤自然段列举各种树叶有何作用?(3分)
    答:
    20.(6分)(1)第⑥自然段“土屋里那盏油乎乎的矮脖子灯,和房屋一样放射着历史的光芒”,有什么深刻含义?(3分)
    答:
    (2)第⑥自然段有好几处生活细节的描写.请你任选一处作简要评析。(3分)
    答:
    21.老人要儿子“听窗外林木叶子的对话”,儿子“下了决心去研读林木叶子的对话”,结合全文,请你揣摩说说林木叶子对话的内容。(4分)
    答:

【参考答案】
    18.(2分)指鸣叫声的悦耳动听,(1分)渲染出宁静和平的氛围。(1分)(顺序不作要求)
    (绿色)充满生机活力、生命力之类词(音符)悦耳动听、和谐、美妙。有其一即可)
    19.(3分)写出树种的丰富与树的密集,(1分)森林的充满生机与植物间的和谐相处,(1分)间接写出人对环境的喜爱之情(答“舒心”“倾慕”也对)。(1分)
    20.(6分)
    ⑴(3分)矮脖子油灯和房屋使用时间很长,(1分)见证了历史的变化,(1分)老一代林业工人艰苦创业的精神与新时代林业工人的新风貌(答见证林业工人崇高奉献精神也对)。(1分)
    ⑵(3分)①墙上贴画: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林业工作的留恋与不舍。
    ②眼角滚落老泪:老人对林业工作的留恋与不舍。
    ③回忆中抡不起镐失去知觉:创业艰辛和奉献绿化山林的精神。
    ④年轻人看着父亲的脸沉重地说:年轻人对父辈的理解和对献身林业的承诺。(写出细节得1分,评析正确得2分,评析意思对即可。)
    21.(4分)对虫害的防治;分享阳光雨露的快乐;为人们提供美好的休闲场所;对林业工人养护它们的感激。(答对两点得满分,答对一点得2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