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

发布时间:2013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9079浏览:

【原文】
    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致。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今观其文章,宽厚宏博,充乎天地之间,称其气之小大。太史公行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与燕、赵间豪俊交游,故其文疏荡,颇有奇气。此二子者,岂尝执笔学为如此之文哉?其气充乎其中而溢乎其貌,动乎其言而见乎其文,而不自知也。
    辙生十有九年矣。其居家所与游者,不过其邻里乡党之人。所见不过数百里之间,无高山大野可登览以自广。百氏之书,虽无所不读,然皆古人之陈迹,不足以激发其志气。恐遂汩没,故决然舍去,求天下奇闻壮观,以知天地之广大。

【问题】
    17.解释下列加点词语在文中的意思。(3分)
    (1)【称】其气之小大    (2)动【乎】其言    (3)可登览以【自广】
    18.翻译下列句子。(4分)
    (1)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    (2)而辙也未之见焉。
    19.用原文填空。(4分)
    (1)孟子与太史公文章的共同特点是:
    (2)“求天下奇闻壮观,以知天地之广大”照应上文的:
    20.作者关于写文章的观点是什么?谈谈你对这个观点的看法。(4分)

【参考答案】
    17.(1)相称(2)在(3)扩大自己的视野18.(1)我生来爱好写文章,思考这件事到很深的程度。(2)可是我却没有见到你。19.(1)其气充乎其中而溢乎其貌,动乎其言而见乎其文,而不自知也。(2)周览四海名山大川,与燕、赵间豪俊交游。20.提示:观点:“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致”。看法:作者自身的修养、精神与品质确实决定了文章的价值,因此培养“气”对写好文章至关重要。但文章的写作技巧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