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山水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9342浏览:

【原文】
    诗意山水
    ①我一向固执地认为,是峻秀神奇的中国山水哺育了唐诗、宋词、元曲。可以说,中国的山水自然,(    )着风花雪月,(    )着离愁别绪,(    )着爱恨怨忧的历史境况和人生体验,在平平仄仄的诗赋歌咏中,醉人身心。
    ②我对涉及山水的诗文特别偏爱。总喜欢“细雨骑驴入剑门”的那种情调和意境。赏“【    】,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湖光山色;登“不畏浮云遮望眼,【    】”的飞来峰塔;临“【    】,衡阳雁去无留意”的塞外草原;踏“北风卷地白草折,【    】”的雪域戈壁。扑面都是宋唐的遗风余韵;A.【泊舟枫桥,静候残月下的寒山寺钟声,于千年后再度敲乱一个游子的愁怀】;B.【竹杖芒鞋,踏上秀甲天下的峨嵋,看看曾经照亮诗仙宽大青衫的那半轮秋月,今霄是否依旧还斜挂在婆娑的树梢】;C.【穿越漫漫黄沙,在大漠深处如柱的炊烟和长河尽头浑圆的落日】,D.【倾听那些醉卧沙场长眠不醒的远古将士们的鼾声】……
    ③行走山水间,凝眸处,都是漂泊者载酒江湖的萍踪浪迹。这些官场失势、情场失意、商场失利的文人,经过一番红尘的折腾后,身心俱疲,志坠青云。愤世伤心之余,一脚踏进江湖,寄情山水,托志万象,逍遥去也。“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天子呼来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那是何等的桀傲放荡,自在快活!山的伟岸强劲,山的独立异世,山的傲笑天地风云,水的【    】,水的【    】,水的【    】,又恰恰迎合了文人的秉性,响应了他们内在的精神理想,使之思想情怀找到了可供寄托、归依和宣泄的家园,山水成为他们驰骋个性精神、张扬生命理想最自由的场所和最广阔的天地。他们临风弄月的古韵行呤,飞龙舞凤的斑驳陈迹,为自然的山水附丽了浓郁得化不开的人文色彩。一山一水,一园一亭,一花一草,一石一木,因此都具有了强烈的生命激情、历史印迹、文化渊源和传奇色彩。【李白偶尔一句“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使安徽宣城外的那座不起眼的小山丘成为名胜;范仲淹的一篇《岳阳楼记》,使得一座平凡楼阁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楼;崔颢的一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令古往今来多少性情中人不顾山迢水遥,争相一睹黄鹤楼为快】;【    】。人文精神对山水的浸润和提升,给中国山水罩上了玄奥的文化青衫,弥漫了宗教般的神秘气氛,让崇尚自然、在自然中寻找生命价值和追求生命真谛的西方人,拍痛了脑袋也解读不透其中的奥秘。
    ④“文章乃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一座好山或一川好水,就是一本好书。畅游好山好水,犹如欣赏一部传世名著。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那样的赏心乐事,是粗鄙者不会为之的。山水入诗,更增诗情,山水乃诗之源。山水有钟灵秀气而生才子佳人,这大概属于中国古老的风水学说了。
    ⑤好山好水是我们的物质财富,更是我们的精神财富。很欣赏“一生好入名山游”的那份潇洒与浪漫,憧憬着有朝一日,能实现儿时的梦想,游遍普天之下的名山大川。

【问题】
    8.根据①段的语境,将备选的词语恰当地填在下面的括号中。(3分)
    缠绕    蕴含    拥裹
    (    )着风花雪月,(    )着离愁别绪,(    )着爱恨怨忧的历史境况和人生体验……
    9.(1)将第②段语境中空缺的诗句补写在下面的横线上。(4分)
    赏“【    】,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湖光山色;登“不畏浮云遮望眼,【    】”的飞来峰塔;临“【    】,衡阳雁去无留意”的塞外草原;踏“北风卷地白草折,【    】”的雪域戈壁。
    (2)写出③段画线句子中蕴含着的古诗句。(4分)
    A.【    】,【    】。
    B.【    】,【    】。
    C.【    】,【    】。
    D.【    】,【    】。
    10.(1)③段画线句子中为什么说“范仲淹的一篇《岳阳楼记》,使得一座平凡楼阁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楼“?(2分)
    答:【    】
    (2)请仿照③段画线句子的内容和句式再续写一句:【    】(3分)
    11.结合全文内容,谈谈你是怎样理解好山好水“更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这句话的?(2分)
    答:【    】

【参考答案】
    8.依次为:拥裹、缠绕、蕴含(顺序不能便,每空1分,共3分)
    9.(1)欲把西湖比西子
    自缘身在最高层
    塞下秋来风景异
    胡天八月即飞雪
    (每句中出现一个错别字,相应之空不得分。每空1分,共4分)
    (2)A、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B、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C、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D、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每句中出现一个错别字,相应之空不得分。每空0.5分,共4分)
    10.(1)因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句表现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思想,体现了崇高的中华民族精神。
    (能写出《岳阳楼记》一文的中心思想亦可,共2分)
    (2)略(仿写时,能完整引用诗句或准确写出作者与作品名称1分,恰当表达,句式大致相仿2分,共3分)
    11.“文章乃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千百年来,中国的好山好水已经和文人的好诗好文融成一体。或者答:在好山好水中,融入了历代中国文人的情怀,体现了中国千百年的精神文化。(意思相近即可,共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