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挫折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9371浏览:

【原文】
    善待挫折
    ①漫漫人生,茫茫人海,生活道路上无不充满坎坷。如生活困难,高考落榜,升职无望,体质不佳,办事受阻,无端受控等等。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挫折随时都可能降临。
    ②应该怎样看待挫折,怎样去面对挫折呢?
    ③历史上许许多多仁人志士在与挫折斗争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司马迁在遭受宫刑之后,发愤著书,写出了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名著《史记》。音乐家贝多芬,一生遭遇的挫折是难以形容的。他17岁失去母亲,26岁耳聋,接着又陷入了失恋的痛苦之中。对一个音乐家来说,这打击是多么的大啊!可贝多芬不消沉,不气馁,他在一封信中写道:“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这绝对办不到。”他始终顽强地生活,艰难地创作,成为世界不朽的音乐家。
    ④挫折虽给人带来痛苦,但它往往可以磨练人的意志,激发人的斗志;可以使人学会思考,调整行动,以更佳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的,成就辉煌的事业。科学家贝佛里奇说:“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的。”可以说,【    】。
    ⑤当然,挫折并不能自发地造就人才,也不是所有经历挫折的人都能有所作为。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只有抱着崇高的生活目的,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并自觉地在挫折中磨练,在挫折中奋起,在挫折中追求的人,才有希望成为生活的强者。

【问题】
    17.本文的中心论点是【    】(2分)
    18.第③段运用【    】和【    】的事例,更有力地论证了【    】这一观点,进一步增强了说服力。(2分)
    19.填入第④段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在逆境的情况下人们可以做出最出色的工作。
    B.挫折是造就人才的一种特殊环境。
    C.所有的挫折都能造就人才。
    D.在成就人才的过程中挫折随时都可能降临。
    20.文章第⑤段加点的“绊脚石”和“垫脚石”的含义分别是什么?(2分)
    绊脚石:
    垫脚石:
    21.请另举一例,证明“挫折能造就人才”。(3分)

【参考答案】
    17.要善待挫折(或:要在挫折中磨练,在挫折中奋起,在挫折中追求,成为生活的强者。)(意思相近即可。)
    18.司马迁    贝多芬    历史上许许多多仁人志士在与挫折斗争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评分标准:前两个空共1分,后一个空1分)
    19.B
    20.人生路上的障碍(意思对即可)    人生路上不断前进的凭借(意思对即可)(评分标准:2分。每空1分)
    21.答案示例:海伦·凯勒、张海迪克服自身的残障,成为有影响力的作家。(评分标准:3分。举例1分,结合事例分析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