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校学生会准备于5月4日下午两点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我与

发布时间:2013年3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9500浏览:

【原文】
    4.校学生会准备于5月4日下午两点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我与文明同行”的座谈会,下面是活动过程申的一些问题,需要你去解决。(12分)

【问题】
    (1)请你以“文明”二字开头,拟一条宣传标语。
    要求:①紧扣座谈会的主题;②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③不超过20个字。
    (2)座谈会前,你班同学准备了一篇发言稿。下面是发言稿申的一段文字,请你根据提示和要求作些修改。
    [A]千百年来,文明一直以其无穷的然力、不竭的动力、强大的感召力,引领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作为当代中学生,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不仅能体现良好的个人品质,而且[B]有助于创立和谐的校园氛围。我们一定要懂礼貌,讲诚信,遵纪守法,尊师爱友,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道德修养,[C]把以往存在的不良行为坚决纠正过来,全面展现当代中学生的文明形象。
    ①[A]句太长,发言时大家听起来可能比较吃力,请你把它改为几个较短的句子。
    (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可以增删少量字词)
    ②[B]句中有词语搭配不当的毛病,可将“【    】”一词改为“【    】”。
    ③联系前后句看,[C]句的句式不够协调,请你对[C]句作适当调整。
    (3)5月3日上午,学生会主席来邀请你们班的杨老师参加第二天下午的座谈会,但杨老师不在,学生会主席请你代为转告。当天下午,你是怎样对杨老师说的?

【参考答案】
    4.(12分)
    (1)示例一:文明像灯塔,为我们的人生航船指明方向。
    示例二:文明是滋养我成长的甘泉。
    示例三:文明,人生旅途的路标。
    (共3分,三个要求各占1分,答案不限于此,符合要求即可)
    (2)①示例一:千百年来,文明一直引领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它有无穷的魅力,有不竭的动力,有强大的感召力。
    示例二:文明具有无穷的挽力人,具有不竭的动力,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千百年来,文明一直引领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共2分。答案不限于此,不改变句子原意且符合要求即可)
    ②创立    营造(2分)
    ③坚决纠正以往存在的不良行为(2分)
    (3)示例一:杨老师,上午学生会主席来找您,刚好您不在,他请您明天下午两点到第一议室参加“我与文明同行”的座谈会。
    示例二:杨老师,上午学生会主席让我转告您:请您明天下午两点到第一会议室参加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我与文明同行”。
    (共3分,谁让“我”转告、转告的内容、表达得体,各占1分。答案不限于此,符合要求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