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级开张的“语文,就在我身边”的综合实践中,要求你所在的

发布时间:2013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9639浏览:

【原文】
    在班级开张的“语文,就在我身边”的综合实践中,要求你所在的学习小组完成以下任务。

【问题】
    (1)【积累成语】大量积累成语并在语文实践中正确使用成语,这不仅可以让语简洁
    明了,而且还能使语意准确得体。请你依据下列分类,按要求在横线上各写一个不同类型的成语(3分)
    数字成语
    生肖成语
    集结成语
    (2)【了解文化】请依据下列文字内容将备选词语正确地填写在文中划线处(4分)
    备选词语:精神品格道德准则理念智慧操守
    一个人,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果他从来没有读过《老子》、《孟子》、《论语》、《诗经》和唐诗宋词、汉赋文章,如果他对于“天下为公”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无为而不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这一切都一无所知,那么,他没有资格说他懂得什么是“中华民族”!
    (3)【鉴赏文学】请在下面的横线上再举一篇你熟悉的文学作品,并仿照标有波浪线的句子形式续写一句你对这一文学作品的认识(3分)
    我国古典文学作品,语言精练而又富于形象美,《木兰诗》虽然篇幅短小,不足400字,却继续了木兰从军12年的事情,而且形象鲜明,情节生动,气韵流畅。

【参考答案】
    (1)示例:六神无主,虎背熊腰,秋高气爽。(每写对一个给1分,共3分)
    (2)理念、品格、操守、精神、智慧、道德原则。(填错一个扣0.5分,满分4分)
    (3)示例:《登幽州台歌》尽管篇幅不长,只有四句22个字,却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寂寞悲怆的情绪,而且语言苍劲、音节顿挫、意境悲壮。(满分3分,其中内容1.5分,句式1.5分)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