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3年4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9975浏览:

【原文】
    有趣的记忆
    ①说到记忆,人们便会想到大脑。其实,记忆是个复杂的生理现象。人的记忆不只一种,而是三种。
    ②自人体胚胎形成的刹那,细胞便已记录下人体的构成与活动原理,并且它们将这一“活动规则”作为一组基因世代相传下去,于是也就有了人的第一记忆——遗传记忆。遗传记忆,使我们变成了人。
    ③遗传记忆有一种顽强的惰性,难以改变。不过这倒是件好事,不然的话,每下一代都不像自己的父母,那自然界就会大乱。遗传记忆的信息容量非常大,约为个信息单位。一般记录下一个人的构成信息单位,总共只需其基因的2﹪。
    ④在我们的体液中有一种细胞——淋巴细胞,这是人的第二记忆——免疫记忆。淋巴细胞有良好的记忆。它们能牢记自己的“敌人”,并将此信息传给下一代。例如,凡得过麻疹、水痘、猩红热等一些疾病的人,可以获得终生免疫力。如果诱发这些病症的细菌试图再次进入血液时,免疫记忆便会把它们消灭。同时,淋巴细胞还能轻易地将异己分子区别开来:它一方面阻止致病物质进入器官,一方面标识出这些是异己分子,供吞噬细胞将其消灭。所以说,免疫记忆,保证了人类的健康。
    ⑤人的第三记忆——神经记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脑记忆”。神经记忆,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个性与特征。它的信息量也很大,约为个信息单位。一旦接到信息刺激,神经便会开始记忆,信息越具刺激性,记忆就越牢固。神经记忆有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有的仅几分钟,如一个关系不大但又必须使用的电话号码,往往过几分钟后,就会忘掉;而长期记忆,有的是几年、几十年甚至终生不忘。
    ⑥遗传记忆、免疫记忆先天因素较多,后天无能为力;神经记忆则无时无刻不受着后天行为因素的影响,有着较强的重塑性,它比前两者容易改造得多。因此,记忆增强的着眼点也只能放在神经记忆上。
    (摘自《青年科学》总第326期,有删改)

【问题】
    17.根据全文内容,筛选信息,在表格①②③处填写相关的内容。(6分)

种类
作用
使我们变成了人
免疫记忆
神经记忆
    18.根据③④段内容,说说遗传记忆和免疫记忆各有哪两个特点?(4分)
    遗传记忆:①;②。
    免疫记忆:①;②。
    19.第④段画线句运用了【    】的说明方法,说明了【    】。(3分)
    20.有的同学常常抱怨自己记性差,若要提高记忆能力,你认为要在哪种记忆上下功夫?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7、(6分)①遗传记忆②保证人类的健康③决定一个人的个性与特征(每点2分)
    18、(4分)遗传记忆:①有顽强的惰性,难以改变;②信息容量很大。免疫记忆:①有良好的记忆;②能轻易地将异己分子区别开来。(每点1分)
    19、(3分)举例子(1分)说明免疫记忆具有良好记忆的特点。(或:免疫记忆具有能牢记自己的“敌人”,并将此信息传给下一代的特点)(2分)
    20、(3分)神经记忆(1分)因为神经记忆受后天行为因素的影响,有较强的重塑性,容易改造。(2分)
 

顶一下
2
40%
踩一下
3
6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