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两个乡下人,外出打工。一个去上海,一个去北京。可是在候车

发布时间:2013年5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0557浏览:

【原文】
    题目:【    】
    ①两个乡下人,外出打工。一个去上海,一个去北京。可是在候车厅等车时,都又改变了主意,因为邻座的人议论说,上海人精明。外地人问路都收费;北京人质朴,见吃不上饭的人,不仅给馒头,还送旧衣服。
    ②去上海的人想,还是北京好,挣不到钱也饿不死,幸亏车还没到,不然真掉进了火坑。
    ⑧去北京的人想,还是工海好,给人带路都能挣钱,还有什么不能挣钱的?我幸亏还没上车,不然真失去一次致富的机会。
    ④于是他们在退票处相遇了。原来要去北京的得到了上海的票,去上海的得到了北京的票。
    ⑤去北京的人发现,北京果然好。他初到北京的一个月,什么都没干,竟然没有饿着。不仅银行大厅里的太空水可以白喝,而且大商场里欢迎品尝的点心也可以白吃。
    ⑥去上海的人发现,上海果然是一个可以发财的城市。干什么都可以赚钱。带路可以赚钱,看厕所可以赚钱,弄盆凉水让人洗脸可以赚钱。只要想点办法,再花点力气都可以赚钱。
    ⑦凭着乡下人对泥土的感情和认识,第二天,他在建筑上地装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树叶的土,以“花盆土”的名义,向不见泥土而又爱花的工海人兜售。当天他在城郊间往返六次,净赚了五个元钱。一年后,凭“花盆土”他竟然在大上海拥有了一间小小的门面。
    ⑧在常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一个新的发现:一些商店楼面亮丽而招牌较黑,一打听才知道是清洗公司只负责洗楼不负责洗招牌的结果。抱立即抓住这一空当,买了人宇梯、水桶和抹布,办起一个小型清洗公司,专门负责擦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已有150多个打工仔,业务已由上海发展到杭州和南京。
    ⑨前不久,他坐火车去北京考察清洗市场。在北京车站,一个捡破烂的人把头伸进软卧车厢,向他要一只啤酒瓶,就在递瓶时,两人都愣住了,因为五年前,他们曾换过一次车票。

【问题】
    18.整体感知:
    (1)请选择最恰当的一项作为小说的标题(    )(2分)
    A.偶遇    B.换票的悲剧    C.换票    D.成功与失败
    (2)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2分)
    19.小说描写了两个打工者的两次相遇,这样安排有什么作用?(3分)
    第一次相遇:
    第二次相遇:
    20.通读全文,简要概括两个人的性格特点。(4分)
    成功者:
    拾破烂的人:
    21.品读小说⑥至⑧段,写出自己的感悟。(2分)
    22.问题探究:假如当初两个打工者没有“换票”,小说的结局又会怎样呢?为什么?(3分)

【参考答案】
    18.(1)C(2分)(2)小说叙述了两个外出打工者不同的经历和两次相遇的故事。(2分,意近即可)
    19.(1)推动情节发展,为后文埋下伏笔(作铺垫)。(2)通过鲜明对比,使小说情节富有戏剧性,给人以深刻的教益。(3分,每小题1.5分,意同即可)
    20.(1)精明能干,勤劳务实,积极进取。(2)愚钝无能,目光短浅,不思进取。(4分,每处2分,意同即可)
    21.生活中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善于发现机遇,还要善于把握机遇。(2分,意近即可)
    22.结局不会改变(与换票的结果一样)。因为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决定了两个人不同的命运。(3分,意同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