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临眺

发布时间:2013年7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4日作者:王维文章ID:11220浏览:

【原文】
    汉江临眺
    王维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问题】
    30.本诗描写景物疏密相间,错落有致,有人用中国画论中的“疏可跑马”(即画面留有许多空白,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和“密不透风”(即画面紧密,内容丰富)来评价。你认为这首诗前两联中称得上“疏可跑马”的是联,称得上“密不透风”的是联。
    31.“山翁”原指晋朝人山简。此诗中的“山翁”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指襄阳地方长官,一说是诗人自指。你同意哪种说法?说说你的理由。

【参考答案】
    30.第二(或“颔”、“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第一(或“首”、“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31.例:①同意第一种,王维的意思是自己与地方官(山翁)同饮,“与”作“同”“和”解。②同意第二种,王维是说襄阳这样的风景,正是留给自己来饮酒赏景的,“与”作“给”解。
 

顶一下
4
16.7%
踩一下
20
8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