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小草的悲剧

发布时间:2013年7月17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309浏览:

【原文】
    谈小草的悲剧
    ⑴歌曲《小草》唱道:“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试想如果拿小草与花比香,与树比高,这样比的结果肯定是“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不被人所知道。
    ⑵这不由使我联想到,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不也存在着“小草”式的悲剧吗?我们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个性发展。对学生,我们单纯用应试这个模具去框,用分数这把尺子去量,轻易否定了一些学生。然而,事实上许多考试分数低的学生出校后发展还是不错的,可以说他们也是人才,因为他们也有所长。
    ⑶每个人都有所长有所短,而且所长与所短同样明显。正如清朝顾嗣协《杂诗》所云:“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谋取;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可见,宝贝放错了地方就可能成为废物,英雄放错了位置则失去了用武之地。人才是相对的、多元的。如果你发现、发挥或发展了一个人的长处,他就可能成为人才。如果你过分挑剔、指责或攻击他的短处,他就可能成为庸才。长处得不到发扬而短处反被夸大,这正是“小草”的悲剧根源。
    ⑷我们的教育必须致力于发现、发挥或发展学生的长处,扬学生之长,补学生之短。如果总揪住他的短处不放,这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会在长久的卑微和失意中沉沦。评价学生,不能只看他能否考高分,也不能只看他能否上大学。应该看学生的个性和长处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发展。比尔·盖茨在哈佛大学没有读完就经营电脑公司去了,他从白手起家发展到拥有几百亿美元的个人资产,靠的不是文凭,而是特长。
    ⑸社会不要求我们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科学家,但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个个有所长。现在一些学校致力于培养合格加特长的人才,便是这方面的实践。如果学生是泥土,我们就把他烧成砖瓦;如果学生是矿石,我们就把他百炼成钢;如果学生是树木,我们就让他成为栋梁。社会需要钢,也需要砖瓦和栋梁。我们没有必要把每个学生都炼成钢,也不能因泥土、树木炼不成钢,就把他们当成废物扔掉,因为他们都是有用之材。不论成为什么,都是一种价值的实现。
    ⑹总之,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爱好和特长,要不拘一格,让学生各领风骚。我们再不能拿小草与花比香,与树比高,而要让花更加香,让树更加高,也让小草更绿,更加茁壮。

【问题】
    18.结合文意,概括说出“小草的悲剧”和“教育存在的小草式的悲剧”各指什么?(2分)(2分)
    ①小草的悲剧:
    ②教育存在的小草式的悲剧:
    19.本文的中心论点是:(2分)
    20.顾嗣协《杂诗》的内容可用一个成语概括,这个成语是:(2分)
    21.第⑸段划横线的句子阐述了什么道理?
    22.第⑶段结尾指出了“小草”悲剧的根源。结合当前教育实际,谈谈你的看法。(不超过80字)

【参考答案】
    18.①拿小草与花比香,与树比高,比的结果,小草不被人知道。②我们的教育往往忽视学生个性和个性发展,轻易否定了一些学生。
    19.我们的教育必须致力于发展、发挥或发展学生的长处,扬学生之长,补学生之短。
    20.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或“尺短寸长”。
    21.强调教育必须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所长,把学生培养成才。
    22.略。

顶一下
22
62.9%
踩一下
13
37.1%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