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与鸟比翼齐飞吗

发布时间:2013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324浏览:

【原文】
    人能与鸟比翼齐飞吗
    ①人类自古以来就向往能像鸟一样在蓝天上翱翔。据《后汉书》记载,我国在1900多年前就有人用大鸟的羽毛制造成翅膀试验过飞行。直到17世纪,欧洲还有人试图这样模仿鸟类飞行,但都未能成功。这是为什么呢?
    ②经过长期研究,人类终于弄明白:人的肌肉能量与鸟类比较,相对来说要小得多,因此靠双臂来扇动翅膀,是无法克服自身重量进行有效飞行的。
    ③扑翼飞行的失败,并不能阻挡人类的探索。1783年,人们利用轻于空气的飞行器——气球,第一次升上了天空。随着生产技术和科学的发展,人们又在重于空气的飞行器方面探索,开始也进行过扑翼机的研究,但是由于鸟类飞行时翅膀的运动十分复杂,限于当时的生产技术水平,还不能提供轻而坚固的材料和高效率的动力,这种尝试仍未成功。后来,还是鸟类的翱翔(不需扇动翅膀)和风筝的飞行给人以启示,人们终于采用固定机翼的形式,于1903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有动力的载人飞机,实现了飞行的理想。
    ④从那以后,航空事业有了飞速的发展。今天,千姿百态的飞机飞向蓝天,为国防和国民经济服务着,乘坐飞机已成为极为普通的事了。不过,人们感到乘坐飞机并不能享受在蓝天自由飞翔的乐趣。于是,许多航空爱好者绞尽脑汁进行扑翼飞行的研究。不久前,科学家们制成一种“机械鸟”,它以一台小电动机为动力,扇动两只3米长的涤纶薄膜翅膀,便可轻盈地飞向天空。这种扑翼机可用于体育运动,也可用于军事侦察和通讯联络,引起各国航空界的极大关注。我们相信,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一定能实现像鸟一样在广阔的蓝天中自由翱翔的美好愿望!

【问题】
    11.填空。(2分)
    ①第②节中运用了【    】说明方法;
    ②本文是按顺序说明的。
    12.细读第④节,根据文章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答。(2分)
    ①“机械鸟”的飞行方式是:
    ②今天航空事业飞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13.揣摩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作用。(4分)
    ①于是,许多航空爱好者绞尽脑汁进行扑翼飞行的研究。
    ②这种扑翼机可用于体育运动,也可用于军事侦察和通讯联络,引起各国航空界的极大关注。
    14.请你谈谈读了本文后得到的启示。(4分)
    答:

【参考答案】
    11.作比较;时间(共2分,答对一空得1分)
    12.①以小电动机为动力扇动两只涤纶薄膜翅膀或“扑翼飞行”
    ②科学技术高度发展(共2分,答对一点得1分)
    13.①形象地表明了航空爱好者对扑翼飞行的研究历经艰难。(2分)②准确说明了各国航空界对“机械鸟”重视程度之深。(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14.①幻想是发明创造的基础和动力或要大胆想象善于观察思考;②发明创造要靠不懈的探索。(共4分,答对一点得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