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地球的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7月19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谭延桐文章ID:11326浏览:

【原文】
    家是地球的中心
    谭延桐
    “回家多好啊!”
    这是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临终时说的最后一句话。1907年,威廉辞去了哈佛大学的教职,开始了他计划中的欧洲之旅。所到之处,都会有“欢迎伟大的威廉·詹姆斯教授”的欢呼声暴雨似的淋到他智慧的头上。可是,再了不起的荣誉也替代不了家,替代不了,他太想家了。当他三年后终于乘上回美国的轮船时,他已是疲惫不堪了。就在轮船快要接近终点时,他一下子瘫倒在了坐椅中,瘫倒在了一个越来越明亮的梦想中,从此就再也没有起来。他终于算是把自己给领到接近家的地方了。家,终于定格在他最后的时光里了。
    家,这个不是天堂却胜似天堂的地方,谁又不魂牵梦绕呢?
    我似乎又一次听到那位阔人的哭泣了。他在野外徘来徊去,泪水涟涟,风怎么也抹不去他脸上的斑斑泪痕……有一位打那里走过的人问他:你这位先生啊,你怎么就不知道回家呢?他感慨万端地说:家?我有家吗?我的家在哪里呢?我虽然有漂亮的房子,可房子是家吗?……那位路人怔住了。
    同样,我也怔住了。是啊,荣誉再多,财富再多,可又有什么用呢?当家是“1”的时候,荣誉越多,财富越多,后面的零无疑也就越多了;可是,当家是“0”的时候呢?……真是无法想象,一个人一旦没有了家,他的幸福又将存放在哪里。没有家的灵魂,是孤独的,凄凉的,甚至是悲哀的,无望的……难道不是吗?
    我曾不止一次地目睹过春节期间火车站和汽车站的热闹场面:长长的从售票大厅一直蜿蜒到车站广场的一眼望不到头的购票队伍……他们等啊等啊,等了一整天甚至几天终于算是轮到他们了……票终于拿到手了!似乎一个家终于攥在了他们的手里一样!他们笑了……他们怀着无比迫切的心情,急匆匆踏上了回家的路──车上再挤,也挤不掉他们结实的渴望。哪怕是单腿站着……对,只要车上能容得下一只脚,就能容下他们对于家的拥抱……在外打工,钱是赚了一些,可钱再多,也不能作为足够的邮费,把整个的家从远方邮到自己身边来的啊!钱终究买不来家所给予的一切啊!回到家里去!只有一种声音在他们的心中反复地播放着:回到家里去!回到家里去!回到家里去!……我理解了他们!
    我理解了……家。啊,家,究竟是什么呢?
    1995年,台湾举办了一项“公车欣赏,快乐上路”活动,即把一些精短诗作制成海报,张贴在公共汽车车厢内,让诗歌伴随着人们或长或短的旅途,其中就有这么一首题为“家”的小诗──
    我的家就像铅笔盒。
    爸爸是铅笔,出外帮人写字赚钱。
    妈妈是橡皮擦,功课不对就帮我们擦掉。
    爷爷是2B铅笔,画个小鸭给我看。
    奶奶每天买菜花好多钱,就像自动铅笔每天都要吃笔芯。
    我呢?是铅笔爸爸、橡皮妈妈的小铅笔……
    这是一位11岁的叫做苏幸的女孩子写的。在这位女孩的眼中,家就像一个铅笔盒。哦,铅笔盒,里面装着她的童话,她的一切。多美好的事情啊。如果拿走了这样一个“铅笔盒”,也便拿走了她心中的诗了。由她心中的诗外化成的这首小诗,我们也就再也读不到了……
    在你的眼中,他的眼中,家又是什么呢?
    也许,家是你最大的伤疤;也许,家是你最重的行囊;也许,家是你梦想中的梦想,牵挂中的牵挂;也许……你又会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它呢?
    (选自《散文百家》2003年)

【问题】
    19.这篇散文开头引用美国哲学家詹姆斯临终时说的“回家多好啊”这句话,这样写有什么作用?(4分)
    20.请体会文中画线句子的含义。(4分)
    ①票终于拿到手了!似乎一个家终于攥在了他们的手里一样!
    ②也许,家是你最大的伤疤;也许,家是你最重的行囊。
    21.结合本文内容简析小女孩苏幸的《家》这首小诗妙在何处。(3分)
    22.请你仔细阅读全文,概括出作者对“家”的认识。(3分)
    ①
    ②
    ③
    23.下面是对这篇文章的理解和赏析,错误的两项是【    】【    】(4分)
    A.本文举詹姆斯的例子,意在说明思念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不仅中国人有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人也有。
    B.正是这充满温情的令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都魂牵梦绕的一个个家,才构成社会这个整体,才形成这个“地球村”。
    C.本文用例似乎是信手拈来,但实际上每个例子都经过了严格筛选,从不同角度阐明主旨。
    D.本文语言生动活泼,运用反复、夸张、象征等多种修辞手法,读来耐人寻味。
    E.这是一篇以“家”为话题的散文,所选事例范围广泛,恰到好处的运用了过渡语段,结构上显得自然严谨。

【参考答案】
    19.①点题;②抒发感受,为全文定下感情基调;③名人的话更有代表性。
    (共2分,答对一点得1分,答对其中两点得满分,意思对即可)
    20.
    ①写出费尽周折才买到票的欣慰,形象地写出回家心情迫切。②比喻家给你精神上带来的极大创伤,家给你带来沉重的负担。(共4分,每小题2分,意思对即可)
    21.
    ①运用比喻(2分);②形象地表明了家是和谐、温馨的,充满浓浓亲情或家是小女孩的童话、梦想和美好的一切(2分,意思对即可)。(共4分)
    22.
    ①家是旅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或家是人们灵魂的归宿;②家是人的精神支柱,支撑人们奋斗并使人的奋斗富有价值;③家是孩子的一切。(共4分,每点2分,答对两点即可)
    23.A、D(共4分,每项2分)
    A项“热爱祖国”理解牵强,拔高了文章的主题。
    D项文章中没有运用“象征”手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