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选段

发布时间:2013年8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399浏览:

【原文】
    《苏州园林》选段
    游览苏州园林必然会注意到花墙和廊子。有墙壁隔着,有廊子界着,层次多了,景致就见得深了。可是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镂空图案,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实际是隔而不隔,界而未界,因而更增加了景致的深度。有几个园林还在适当的位置装上一面大镜子,层次就更多了,几乎可以说把整个园林翻了一番。

【问题】
    10.苏州园林的花墙和普通的墙壁有什么不同?(2分)
    [答]
    11.苏州园林花墙和廊子的设置,增加了景致的深度,有的还具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艺术效果。下边诗文名句中加粗的词语哪些可以用来表现这种效果?(答案不止一项)(3分)
    A.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
    B.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C.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陶渊明《桃花源记》)
    D.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欧阳修《醉翁亭记》)
    12.下边是对文中画线句子的理解,哪一项不恰当?(2分)
    A.在适当的位置装上镜子的目的是要增加景致的深度。
    B.在适当的位置装上一面大镜子,就能使整个园林的景致翻一番。
    C.装上镜子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表现更多的层次,但必须选择恰当的位置。
    D.在适当位置装上一面镜子,园林的实际空间并没有扩大,但是在视觉效果上,园林的景致丰富多了。

【参考答案】
    10.苏州园林的花墙墙壁上有砖砌的各式镂空图案。
    11.ACD
    12.B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