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综合性学习。上海节博会涌现的诸多材料,是我们学习语文的素

发布时间:2013年8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516浏览:

【原文】
    8、综合性学习。上海节博会涌现的诸多材料,是我们学习语文的素材,请你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参与以下活动。(8分)

【问题】
    (1)李欣同学收集了一些关于上海世博会的对联,请帮他判别:A项是题在中国【    】省的场馆,B项是题在中国【    】省的场馆。(2分)
    A、上联:竹韵悠悠    湘江竹笛尖栖蝶
    下联:桃容楚楚    闹市桃花洞隐尘
    B、上联:书生志满怀    孔孟之乡立志
    下联:齐鲁青难了    文明之树长青
    (2)下面三则材料都来自上海世博会,请就其共同点提炼出一条信息。(3分)
    材料一:世博园区内布设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试验网,是世界上第一张基于此项技术的4G试验网,通过这一世界领先移动通信技术,参观者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即时进行大流量的视频传输、网络下载等。
    材料二:“电子标签”技术为手持门票的参观者带来惊喜。世博会的数千万张门票应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也就是人们俗称的“电子标签”技术,人均通过世博园区入口闸机时间不超过20秒。
    材料三: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各展览国带来了大量的最新科技成果。以色列馆展出一种黄豆般大小的胶囊,人吃下去就可以通过“人体漫游”方式完成一次无痛苦的体检。
    你提炼的信息是:
    (3)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3分)
    台湾商人、统振股份公司董事长陈敦仁,八年前到上海考察投资环境,返台当日,下出租车后发现,装有钱包、机票、证件的公文包遗落在车上。在他心急如焚的时候,出租车司机送回了公文包并谢绝了他的红包。陈敦仁当即决定在上海投资。当时,飞机快要起飞了,陈敦仁来不及询问这位司机的姓名。八年里,他不忘打探这位司机的下落,直至今年终于找到了这位司机——已成为上海世博会出租车司机的姚建忠。5月24日,陈敦仁趁着到上海看世博会的机会,亲自向姚建忠道谢,并向他赠送了一面锦旗。
    ①请你揣摩陈敦仁先生的内心活动,把他向姚建忠道谢时可能说的话写下来。(1分)
    ②请帮陈敦仁先生拟定锦旗上的题词。(字数:4—10个)(2分)

【参考答案】
    8、(1)湖南,山东。(每空1分,共2分)
    (2)示例一:荟萃国内外科技创新最新成果的上海世博会让人们现场触摸到当今高科技发展的“新脉动”。示例二:上海世博会是展示科学技术成就的盛会。示例三;高科技让我们生活更美好。示例四:高科技让服务更加人民性化。(抓住“展示科学技术成就”2分,语句通顺1分)
    (3)①示例一:姚师傅,谢谢你,那次多亏你把公文包送还给我!
    示例二:姚师傅,谢谢你,是你让我相信上海,相信人性美。八年来,你一直温暖我的记忆。祝好人一生平安!(1分,符合情景即可)
    ②示例一:拾金不昧。
    示例二:好人一生平安(2分,符合情景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