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事亲至孝,家无姬侍。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遗之。飞

发布时间:2013年9月9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725浏览:

【原文】
    飞事亲至孝,家无姬侍。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饰名姝遗之。飞曰:“主上宵旰,宁大将安乐时耶!”却不受。玠大叹服。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师每休舍,课将士注坡跳壕,皆重铠以习之。卒有取民麻一缕以束刍者,立斩以徇。卒夜宿,民开门愿纳,无敢入者。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卒有疾,亲为调药。【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无犯。善以少击众。凡有所举,尽召诸统制,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猝遇敌不动。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张俊尝问用兵之术,飞曰:“仁、信、智、勇、严、阙一不可。”每调军食,必蹙额曰:“东南民力竭矣!”好贤礼士,雅歌投壶,恂恂如儒生。每辞官,必曰:“【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问题】
    6、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姝遗之    遗:遗留
    B.死不掳掠    掠:抢夺
    C.撼岳家军难    撼:摇动
    D.民力竭矣    竭:用尽
    7、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素    吴玠素服飞,愿与交欢    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
    师    师每休舍    见二人与师共酌
    举    凡有所举,尽召诸统制    百里奚举于市
    贤    好贤礼士    见贤思齐焉
    8、下列对原文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本文略写岳飞的孝道,详写他对国家的忠诚,行文详略得当,富于变化。
    B.“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句话表明岳家军对敌人具有强大的威慑力。
    C.岳飞爱护将士,尊敬读书人,有儒将风度,是一个性格清高不愿为官的人。
    D.本文从至孝至忠、治军有方、关心民生疾苦这三方面塑造了岳飞这一形象。
    9、请把第Ⅰ卷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诸将远戍,飞妻问劳其家;死事者,哭之而育其孤。
    译文:
    将士效力,飞何功之有!
    译文:

【参考答案】
    6.A
    7.D
    8.C
    9、⑴各位将士远征戍边,岳飞的妻子就慰问犒劳他们的家人,为为国战死的人痛哭并且抚育其遗孤。
    ⑵(都是)将士在效力,我有什么功绩?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