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乐者常足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800浏览:

【原文】
    知乐者常足
    (1)“知乐者常足”与“知足者常乐”,虽然只是两个字互换,内涵却大相径庭。
    (2)“知足者常乐”,这句话多用在自我安慰和劝勉他人的时候,相比别人,自己没有得到更多,或者生活中有了这样那样的缺憾时,一句“知足者常乐”挂在嘴边或响在耳边,的确可以让一个人的内心平衡很多,轻松许多。但这样的平衡、轻松,多缘于“木已成舟”的现实和无奈。本来是“不足”,却要强迫自己“知足”,就算你自欺欺人地咧开嘴一笑,也只能算是苦笑或者皮笑肉不笑,至少是,笑的不真实吧。
    (3)“知足者常乐”却不一样。知足者常足的程序是“乐”在前,“足”字在后。这其中,既暗含了生活的秩序,也揭示了人生的意义。“乐本应是一种生活态度、生存手段;”足“是人生的远景,是”乐“的结果。人生路长,”乐“是向导,”足“是我们要去的景点。因为心中有快乐,远方有目标,”足“的愿景自然不难实现。
    (4)实际上,“乐“是人生的一种主动选择和智慧。如果一个人一生态度乐观,心胸豁达,目标高远,那么,对于哭看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而言,最终得到的东西是“足”还是“不足”。其实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他走过了一个完美的过程。倘若倒过来,每个人都要等心圆意满了,也就是说“足”了才会“乐”,才能“乐”,那么,一个人要等到何时才能“乐”起来?对照古人“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概算,这世上,又有几人能乐起来?
    (5)“乐”和“不乐”,心态不一,结果也就迥异。现实的教科书告诉我们:快乐的笑脸,可以春风化的,可以广结人缘,可以事半功倍。成功的过来人告诉我们,快乐的心态,能够逢凶化吉,能够奠定胜局。心里贮满快乐的人,常常比眼里流着忧伤的人获得更多的机缘,产生更高的效率。在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学习快乐应当是我们的必修课程。
    (6)如果说生活的种种“满足”是点点铁屑散落于我们的人生旅途,那么,“快乐”便是我们身上用不失去磁性的大磁铁。人生有了“快乐”的磁性,“满足”才容易被吸收。
    (7)如同“知足者常乐”曾为古人津津乐道,“知乐者常足”理应成为我们现代人立身处世的格言。

【问题】
    24.选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25.第(5)段是怎样展开论述的?(3分)
    26.选文(6)段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3分)
    27.结合本文论点,分析下面的事例,写几句议论的话。(不少于40字)。(3分)
    张海迪,从小高位截瘫,最近几年又做了三次鼻咽癌手术。在这特殊的人生经历中,她的心里始终洒满阳光。脸上永远带着微笑。年轻时她靠自学翻译了英文小说《海边诊所》。现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
    28.“知足者常乐”和“知乐者常足”是两种人生态度,你会选择哪一种?请谈谈你的理由。(3分)

【参考答案】
    24、知足者常乐,3分。
    25.首先直接提出“乐”与“不乐“,心态不一,结果也就迥异的观点,(1分);然后结合实际从正反两方面论述了拥有快乐的心态可以助人成功,(1分)最后得出“学习快乐应当是我们的必修课程”的结论。(1分)
    26、比喻论证,1分;论述了快乐的心态可以对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从而证明了中心论点,1分;使说理生动形象、通俗易懂,1分。
    27、此题为开放题,答案略。能针对所给事例,1分;能结合选文观点,1分;议论语言通顺,1分。
    28.此题为开放题,答案不唯一。
    示例:(1)选择“知足者常乐”的人生态度,1分。理由:人应该拥有平常的心态,淡泊名利,不斤斤计较,这样,人生就会快乐。2分。(2)选择“知乐者常足”的人生态度。1分。理由:人应该有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有理想有追求,在快乐中追求远景,永不满足,这样才能实现更高的目标,获得更快乐的人生。2分。(3)年轻的时候应侧重选择“知乐者常足”的人生态度,1分。因为青年时期正式为理想奋斗的大好时光,所以不应该有太多的满足;而到了老年,年轻时的奋斗会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少一些抱怨,就会多一些快乐,对健康也是有利的。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