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两省区山水相连,共同组成了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年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828浏览:

【原文】
    青海、西藏两省区山水相连,共同组成了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年轻的青藏高原。即将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犹如一条金色的纽带,将这里神秘、神奇、神圣的特色旅游资源串起。
    青藏铁路作为横贯“世界第三极”的一条重要的经济大动脉,沿途经过的地方展示了雪域高原神秘的宗教文化、丰富的历史古迹、迷人的民俗风情、壮美的自然风光,雪山、冰川、大漠、戈壁、草原、湖泊、森林、河流等,都将给游客带来别样的感受。
    青藏铁路是一条充满神圣色彩的宗教文化艺术之旅。闻名海内外的黄教圣地塔尔寺坐落在西宁市湟中县宗喀莲花山中,这里殿宇林立,古树参天。几百年前,创于拉萨的酥油花艺术流传到塔尔寺,而后经过寺院艺僧的钻研、改进得以发扬光大。每逢元宵佳节,这里会举办大规模的酥油花展。酥油花与壁画、堆绣被誉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置身于此,藏传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叹为观止。
    在青藏铁路沿线,与塔尔寺遥相呼应的是位于拉萨市的世界遗产布达拉宫……
    巍巍昆仑,孕育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的瑰宝———昆仑文化。昆仑山为世界名山,昆仑神话是昆仑文化的主题神话。近年来,作为昆仑道教的主道场,堪称“人间仙境”的昆仑山玉虚峰和西王母瑶池吸引了炎黄子孙不远万里前来探源。
    “天路之旅”是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高原文物遗址之旅。在青海省乐都县一个名为柳湾的小山村,有一处我国黄河上游最大的氏族社会公共墓地———柳湾墓地,绚丽多姿的出土彩陶带着远古遗韵展现给世人,让人惊讶于地处高原的黄河上游居然也流淌着华夏文明的血液。
    地处柴达木盆地边缘的青海都兰吐蕃古墓群绵延200多公里,有着2000多座墓葬。近年来这里出土了大量的丝绸等文物,从而证明了古时在高原开辟出另一条通往西亚的古丝绸之路。
    “天路之旅”也是一条充满神奇色彩的雪域风光之旅。它穿越我国最大的“无人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自然景观独特,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这里素有“动物天堂”的美誉,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动物,其中藏羚羊的命运格外引人注目。英勇的反盗猎勇士在可可西里的土地上爬冰卧雪,与武装盗猎分子展开斗争。当西部探险影片《可可西里》热播时,当藏羚羊形象被选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时,可可西里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沿青藏铁路,你会看到盐湖奇观万丈盐桥,中国分布面积最大的“魔鬼之都”———雅丹地貌群,六月飞雪昆仑山,长江之源沱沱河,辽阔的藏北草原,神圣的纳木错湖,水雾氤氲的羊八井地热等,这些都让人尽享来自“生命禁区”的视觉刺激和心灵震颤。
    “天路之旅”还是一条绚丽多彩的多民族风情之旅。洁白的哈达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醇香的青稞酒饮出真诚的情感,嘹亮的藏族歌曲欢唱雄浑奇丽的神山圣湖,迷人多姿的藏族舞蹈跳出快乐无忧的高原生命,有着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的藏民族风情习俗让你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问题】
    17.请结合具体语境,解释加点词语的含义。(2分)
    (1)藏传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叹为观止。
    (2)……自然景观独特,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
    18.第4自然段省略处应填入的句子是(2分)[]
    (1)有学者认为,整座布达拉宫堪称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2)布达拉宫内部绘有大量的精美壁画,构成一座巨大的绘画艺术长廊。(3)红白相间的布达拉宫高高耸立,壮观巍峨。(4)宫殿飞檐外挑,铜瓦鎏金,梁柱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内部廊道交错,空间曲折莫测,置身其中,犹如步入玄妙的神秘世界。
    A.(3)(4)((21))
    B.(1)(2)(4)(3)
    C.(3)(2)(4)(1)
    D.(1)(4)(2)(3)
    19.根据文章内容填空。(2分)
    瑰丽多姿的“天路之旅”是一条宗教文化艺术之旅、【    】、【    】和多民族风情之旅。
    20.请用“∥”将文章的结构划分开来,并说说它有什么特点?(3分)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
    21.“天路之旅”瑰丽神奇,让人流连忘返。除文章介绍的内容外,你知道青藏铁路所经之处还有哪些让人动情地美景?请介绍一处作为本文的补充(不少于60字)
    60

【参考答案】
    17.⑴这里赞美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到了极点。
    ⑵这里形容可可西里的湖泊多的像星星似的罗列着,像棋子似的分布着。
    18.A
    19.高原文物遗址之旅    雪域风光之旅
    20.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
    特点:先总括青藏高原,同时引出青藏铁路;再从四个方面介绍“天路之旅”。(言之与分段相符即可)
    21.示例:在连湖火车站附近,位于柴达木盆地中的神秘“外星人遗址”和“情人湖”。“外星人遗址”中有含金属成分的管状物;“情人湖”为可鲁克水湖和托素咸水湖。(语言通顺,是相关景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