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鸡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6日作者:郑渊洁文章ID:12122浏览:

【原文】
    最后一个鸡蛋
    郑渊洁
    整个鸡家族都不甘心自己在地球上的地位——任人宰割,供人食用。鸡王决定扭转鸡家族的处境,于是就召集幕僚想办法。
    “要想人类放弃吃鸡很难。”一个幕僚说。他曾经用十斤鸡蛋收买了一位写东西的人,让他在报上写文章说,吃鸡容易患癌症!可人类还是照吃不误。
    “依我看,人类吃咱们并不是因为恨咱们,而是说明他们离不开咱们。”另一位年纪大点的幕僚说,“不如,大王下一道圣旨,命令所有母鸡停止下蛋,保证人类不会再像现在这样对待咱们了。”
    “停止下蛋?”鸡王吃了一惊。
    “对,停止下蛋。没有鸡蛋就不会再有小鸡出生,光这一点,就够人类伤脑筋的了。”幕僚说。
    五分钟后,鸡王向整个鸡家族下达了圣旨:停止下蛋!
    当人类发现全世界所有的母鸡都不下蛋了时,地球上只剩下一个鸡蛋了。
    人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地球上的鸡吃一只将少一只,最终灭绝。
    人类为此专门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会议的结果是制定了一部关于保护珍稀动物“鸡”的法律。鸡终于改变了卑微的地位,加入珍稀动物的行列。
    人们以拥有一只鸡为荣,狗和猫的地位一落千丈。在公园里常见到牵着鸡散步的达官贵人。一只鸡的售价已高达上千美元。
    地球上惟一的那个鸡蛋更是价值连城,光是守护它的军队就有两个旅。这个鸡蛋的妈妈是最后一个听到鸡王圣旨的,于是,她成了地球上惟一一个鸡蛋的母亲。人们将延续鸡的生命的期望寄托在她身上,给她吃最好的食物,为她建造了豪华的住宅,还让她上报纸上电视。
    这只母鸡日益显赫的地位渐渐引起了鸡家族其他成员的不满。同样是鸡,凭什么她吃得好,住得好,还能上电视?就因为她生了地球上最后一个蛋!
    于是,在某一天的上午,另一只母鸡违抗鸡王的圣旨,公然下了一个蛋。这只母鸡立刻成了全球新闻的焦点,她的待遇马上超过了前一只母鸡。
    鸡家族受到了强烈的震动。
    【紧接着第三个鸡蛋出生了】。
    【第四个鸡蛋问世了】。
    【第五个鸡蛋诞生了】。
    【第六个鸡蛋降临了】。
    ……
    鸡王感到大事不妙,连忙再次降旨制止母鸡下蛋,但他已经控制不了他的臣民了。所有的母鸡都想比别的鸡过得好,她们拼命地下蛋。
    于是,保护鸡的法律取消了。没有人牵鸡去公园了。鸡又重新出现在餐桌上了。
    鸡王不甘心,还想继续降旨制止母鸡下蛋,被幕僚劝阻了。幕僚说:“没有必要。因为人类已经掌握了对付鸡不下蛋的方法。”

【问题】
    16.这篇文章在文体上与你学过的课文【    】类似,都属于【    】。(2分)
    17.本文按照时间顺序可分为开端、发展、高潮(结局)三个情节,请概括大意。(6分)
    开端:
    发展:
    高潮:
    18.假如你是鸡家族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要报道文中加点的“新闻的焦点”,请模仿本文的语言,写一则30字以内的消息。(3分)
    19.请分析本文中画横线部分的表达作用。(3分)
    20.在文章结尾,鸡幕僚说:“人类已经掌握了对付鸡不下蛋的方法”这里的“方法”具体指什么?(3分)
    21.试举例分析这篇文章的语言特点。(3分)

【参考答案】
    16.答案:《皇帝的新装》(《小溪流的歌》《盲孩子和他的影子》等)    童话
    评分:每空1分,共2分。
    17.答案:鸡王为改变家族地位召集幕僚想办法,作出母鸡停止下蛋的决定;人类通过法律保护鸡,产下最后一只蛋的母鸡得到优厚的待遇;母鸡们因嫉妒享受优厚待遇的母鸡而拼命下蛋,结果鸡家族又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
    评分:答对一项得2分,共6分。
    18.答案示例:今天上午九时,我鸡国的母鸡朵朵公然违抗鸡王圣旨,下了一个蛋。
    评分:时间1分,人物1分,事件1分,共3分。
    19、答案:用排比手法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母鸡们为争取好的待遇,拼命下蛋的情形,具有很强的讽刺作用。
    评分:写作手法1分,表达作用2分,共3分。
    20、答案:人类利用鸡家族为争取好待遇而相互嫉妒的弱点,使母鸡拼命下蛋。
    评分:意思对即可,共3分。
    21、答案示例:“他曾经用十斤鸡蛋收买了一位写东西的人,让他在报上写文章说,吃鸡容易患癌症!
    可人类还是照吃不误”,写出了人类的贪婪,语言幽默风趣,含有很强的讽刺意味。
    评分:举出例子得1分,分析语言特点得2分,共3分。

顶一下
157
63.1%
踩一下
92
36.9%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