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食汤饼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陆游文章ID:12210浏览:

【原文】
    东坡食汤饼①
    陆游
    吕周辅言:东坡先生与黄门公②南迁③相遇于梧、藤间④。道旁有鬻⑤汤饼者,共买食之。恶⑥不可食。黄门置箸而叹,东坡已尽之矣。徐谓黄门曰:“九三郎⑦,尔尚欲咀嚼耶?”大笑而起。秦少游闻之,曰:“此先生‘饮酒但饮湿’⑧而已。”
    【注释】①汤饼:面条。②黄门公:即苏轼弟苏辙。③南迁:贬谪到南方。④相遇于梧、藤间:绍圣四年苏轼贬海南,苏辙贬雷州,南行途中两人相遇于梧州、藤州之间。⑤鬻:卖。⑥恶(cū):通“粗”。⑦九三郎:苏轼对弟弟的称呼。⑧饮酒但饮湿:只管饮酒,莫管它的味道。

【问题】
    19.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3分)
    (1)恶不可【食】
    (2)徐【谓】黄门曰
    (3)秦少游【闻】之
    20.找出与例句中加点词用法相同的一项(    )(3分)
    例句:道旁有鬻汤饼者,共买食之
    A.录毕,走送【之】
    B.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C.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D.辍耕【之】垄上
    2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黄门置箸而叹,东坡已尽之矣。
    22.从苏东坡的言行中.你可以看出他是个【    】的人。(3分)

【参考答案】
    19.(1)吃
    (2)告诉、对……说
    (3)听说、听见
    20.A
    21.黄门公(苏辙)放下筷子叹气,而(这时)苏东坡已经吃完了(面条)。
    22.豁达(乐观、洒脱)
 

顶一下
70
57.4%
踩一下
52
42.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