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街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258浏览:

【原文】
    ①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街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②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③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项。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④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到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那?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10分)

【问题】
    7.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2分)
    (1)予观失巴睦胜状    胜状:
    (2)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庙堂:
    8.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译文:
    9.第①段末尾“览物之情,得无异乎”与②③两段构成了【    】关系。(1分)
    10.读②③两段,用原文或自己的话填写下表。(2分)

 
第②段
第③段
景色特点
 
 
观者心情
 
 
    11.结合全文谈谈作者写“迁客骚人”在不同景观中不同心情的用意。(3分)
    答:

【参考答案】
    7、(2分)(1)胜景,好景色
    (2)朝廷
    8、(2分)不因外物(好坏)和自己(得失)而或喜或悲
    9(1分)总分
    10、(2分)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春和景明    其喜洋洋者矣(或“心旷神怡”)
    11、(3分)用来反衬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进而歌颂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的高尚人格。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