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俄国伟大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在菜园里帮助父亲干活的时候,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460浏览:

【原文】
    A.俄国伟大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在菜园里帮助父亲干活的时候,总是注意观察生物界的各种奇异现象,他常常一连几个钟头蹲在蚂蚁洞边,观察着这些小昆虫的生活特征。
    B.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小时候,爸爸给他一个罗盘。他发现罗盘的指针静止下来的时候,涂着红色的一端总是指着北方,另一端总是指着南方。小爱因斯坦惊奇极了。“为什么它总是指向南北,而不是指向东西呢?”他喃喃地向直接自己提出了一个许多小朋友没有想到的问题。
    C.高斯对自己的工作态度是精益求精,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自己曾说:“宁可发表少,但发表的东西是成熟的成果。”
    D.如今,电话走进了千家万户,你知道电话是谁发明的吗?贝尔,就是发明电话的人。1873年,成为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的贝尔,开始研究在同一线路上传送许多电报的装置——多工电报,并萌发了利用电流把人的说话声传向远方的念头,使远隔千山万水的人能如同面对面的交谈。于是,贝尔开始了电话的研究。
    E.1843年暮春的一天,从离英国伦敦10多公里的一个名叫唐恩的小镇里,走出一个三十出头的青年人,他就是生物学家达尔文。
    这天天气晴朗,一些美丽的蝴蝶和蜜蜂在开满鲜花的田野里飞来飞去。达尔文径直向一片开满了粉红色花朵的三叶草田里走去,他是来对田野里的谷种植物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的。
    F.李政道在获诺贝尔奖后的演说中,就给学生们讲了一个《西游记》里的故事:孙悟空觉得自己神通广大,结果它落在如来佛的手里,他看到五根棍子,但是怎么跳也跳不出去。这正好像我们做科学的人掌握在自然界的手里一样,我们觉得自己对科学的了解广而且深,可相对来说,与科学的真理还相差很远。

【问题】
    (1)阅读上面的科学家故事,不难发现科学家应具备的精神品质是:【    】(至少要三个方面)
    (2)我们还发现其中的(    )和(    )说明科学家具有【    】的可贵精神和科学态度。

【参考答案】
    (1)对身边的事情有着浓厚兴趣和好奇心;创新的思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谦虚求实的精神;善于观察生活研究思考的习惯。(三个方面即可)(3分,每一点1分)
    (2)A和E善于观察生活细节,认真思考研究(3分,选项2分,概括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