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699浏览:

【原文】
    【甲】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柳宗元《小石潭记》,有删节)
    【乙】道洲城西百余步,有小溪。……水抵两岸,悉皆怪石,攲嵌盘屈①,不可名状。清流触石,洄悬激注。休②木异竹,垂阴相荫③。【此溪若在山野,则宜逸民退士④之所游处】;在人间,则可为都邑之胜境,静者之林亭。而置州已来,无人赏爱;徘徊溪上,为之怅然。乃疏凿芜秽,俾为亭宇,植松与桂,兼之香草,以裨⑤形胜。【为溪在州右,遂命之曰“右溪”】。刻铭石上,彰示来者。(元结《右溪记》,有删节)
    【注释】①攲(qí)嵌盘屈:倾斜嵌叠、曲折盘旋的样子。②休:美好。③阴:树荫。荫:遮蔽。④逸民退士:退居山林的隐士。⑤裨(bǐ):使。

【问题】
    10.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分)
    ⑴【凄】神寒骨(    )
    ⑵【悉】皆怪石(    )
    ⑶不可【名】状(    )
    ⑷为之【怅】然(    )
    11.下列句中加点字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都邑【之】胜境    无丝竹【之】乱耳(刘禹锡《陋室铭》)
    B.【以】裨形胜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耳(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C.【乃】疏凿芜秽    【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司马迁《陈涉世家》)
    D.以【其】境过清    【其】真无马也(韩愈《马说》)
    12.翻译下列句子。(6分)
    ⑴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2分)
    【    】。
    ⑵此溪若在山野,则宜逸民退士之所游处。(2分)
    【    】。
    ⑶为溪在州右,遂命之曰“右溪”。(2分)
    【    】。
    13.【甲】【乙】两文的作者带我们去“小石潭”和“右溪”游览了一番,请你向同学概括介绍“小石潭”和“右溪”的相似之处。(3分)
    ①【    】    ②【    】    ③【    】

【参考答案】
    10.(4分)⑴使……凄凉    使……感到凄凉(凄清)
    ⑵全,都。
    ⑶说出
    ⑷失望,失意,惆怅
    11.(3分)C于是,就。A结构助词,的/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B来/因;D它的/表推测语气,恐怕。
    12.(6分)
    ⑴(2分)那石岸的形状像狗牙那样相互交错,不能知道溪水的源头。(得分点:“犬牙”,像狗地牙齿,1分;“差互”,相互交错,1分。)⑵(2分)这条溪水如果在荒山野外,那是很适合隐士游览和居住的地方。(得分点:若,如果,1分;宜,适合,适宜,1分。意思对即可。)⑶(2分)因为溪在州城之右(的右边),就命名它为“右溪”。(得分点:“为”,因为,1分;“命”,命名,1分。意思对即可。)若整体翻译不通顺,酌情扣分。
    13.【甲】【乙】两文的作者带我们去“小石潭”和“右溪”游览了一番,请你向同学概括介绍“小石潭”和“右溪”的相似之处。(3分)
    ①都地处荒郊,少有人来。(从【甲】文中的“寂寥无人”和【乙】文中的“无人赏爱”等语可以看出。)②都是以石为底、为岸(从【甲】文中的“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和【乙】文中的“水抵两岸,悉皆怪石”等语可以看出。)③景色都很优美。(从【甲】文中的“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和【乙】文中的“休木异竹,垂阴相荫”等语可以看出。)④都能使人产生凄凉、惆怅之感。(从【甲】文中的“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和【乙】文中的“徘徊溪上,为之怅然”等语可以看出。)(每写出1点得1分,无需举出相应的语句。得满3分为止。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